在“基层江湖”乘风破浪

山东省昌乐县委组织部 冯小虎

这个夏日,无数年轻同志从“学堂”迈进了基层这个“江湖”,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基层干部。他们怀着壮志想要大展身手,但是“初入武林”功力不足,难免蹭点灰、吃点亏,“武林”的重重险境、层层难关也让不少年轻干部有了打退堂鼓的想法。但是“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年轻干部正是要在这种艰苦环境练就“武功”、实现价值,成长为“基层江湖”讲政治、善工作、得民心的“武林高手”,在“基层江湖”乘风破浪奋发作为

牢抓“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中的政治关键,练就坚守政治的“金钟罩”,成长为讲政治的“清醒者”“明白人”。习近平总书记把政治能力放在干部需具备的七种能力之首,充分证明讲政治的重要性。讲政治就是要听党话、跟党走,对党绝对忠诚,这不但是我们“年轻侠客”打通经脉、打牢根基的根本保证,也是我们面对“江湖风险”时自我疗伤、免疫百毒的根本途径。年轻干部必须坚决服从中央领导,把握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修炼政治秘籍,以政治领悟力战胜思想匮乏,以政治判断力指引方向,以政治执行力克服万难。通过政治理论武装自己,成为发扬政治优势、传承政治精神的“接班者”。同时也应在思想上、行动中把讲政治这“第一课”也是“必修课”理解到位、落实到位,练就坚守政治底线的“金钟罩”,真正成长为政治上的“清醒者”“明白人”。

领悟“马厩难养千里马,温室难成参天树”中的实践密码,练就横扫困难的“降龙十八掌”,成长为善工作的“脊梁骨”“顶梁柱”。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不经风雨、不见世面是难以成大器的。”作为年轻干部要想成长成才,实践锻炼是必要路径,要明白“纸上得来终觉浅”,主动在多岗锻炼中“修内功”,在掌握实情中“长见识”,在担当作为中“闯江湖”,在解决问题中“悟招式”,在实践中取得“真秘籍”。少一些“邪派”草草了事的坏风气,多一些“正派”走心的切实肯干。让做实事成为做实践的向导,在实践中成长为大庆“新铁人”李新民一样的“硬汉”,成长为“脱贫之花”黄文秀一样的“巾帼”,练就横扫困难的“降龙十八掌”,适应“武林”的迫切需要,真正在实践中成长为工作的“脊梁骨”“顶梁柱”。

保持“勤问乡里困难事,勤思民间疾苦声”中的为民初心,练就移走群众烦恼“乾坤大挪移”,成长为得民心的“贴心衣““暖心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的干部要坚持当‘老百姓的官’,把自己也当成老百姓,不要做官当老爷。”年轻干部在与百姓相处中,要有侠客般的忠肝义胆、见义勇为,把为民的态度端正,把公仆的职责认清,不能只在办公室里“看天气”,更需多去基层“接地气”。在问题现场真诚倾听人民群众呼声,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只要年轻干部多站在群众的立场考虑群众感受,带着“为民心”主动去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就能把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和主动性调动起来,真正在人民需要的地方做出业绩。最终在群众检验中练就“乾坤大挪移”,把人民的“心头刺”拔出、“绊脚石”移走,成长为得民心的“贴心衣”“暖心炉”。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2-08-14
下一篇 2022-08-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