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廉”文化“圈粉”新时代

山东省临沂市沂水县 陆萍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在全社会培育清正廉洁价值理念,使清风正气得到弘扬。”但当前,廉洁文化建设遭遇了“上热下冷”“内热外冷”的状态,始终没有在全民范围内形成热度、掀起高潮。这就要求,廉洁文化建设要找准突破口,用创新传播载体,让倡廉崇廉守廉思想理念在党员、群众中实力圈粉。

用“倡廉创意”强势“吸睛”,让廉洁文化更有生命力。廉洁文化在人们的印象中一直是党员、干部应遵守的道德品质,甚至给人以只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的“距离感”。然则,廉洁文化本质上是一种道德的教化,是润物细无声地将廉洁思想转化为人民群众的社会价值观念。那么,如何通过形式上的“包装”,把廉洁文化“打扮”得更具时代性、时尚感,是当前廉洁文化建设需要考虑的重要问题之一。如打造主题鲜明的线上廉洁文化阵地,创造多题材、超前沿、接地气的廉洁作品,创作廉洁主题歌曲,推出廉洁文化网红“打卡地”。用更多文化味十足,又乐趣感横生的时尚“包装”方式,搭乘高颜值、极具创意的“网红”属性,达到廉洁文化传播锦上添花的效果,拉近廉洁文化与广大党员干部、人民群众的距离。

用“崇廉精品”收获“好评”,让廉洁文化更有感染力。廉政文化,是以廉洁为核心、以文化为载体、以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内容的文化。它不仅具备政治性,还具有社会性,要求社会成员遵规守法、崇尚廉洁、公平有序。廉洁文化教化育人,不能只停留在形式的多样新潮上,更要深挖传统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中蕴藏的廉洁富矿,增加廉洁文化的厚重精神和丰富内涵。同时,廉洁文化面向大众,不能对参与者在职业、身份、年龄、民族、国籍等方面有所局限,而应结合当下文化消费的趋势,用一篇篇“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优秀廉洁作品,引导党员、群众感受羊续悬鱼、杨震暮夜拒金等廉洁哲思,传承半条被子、背着金条乞讨等廉洁火种,在日常生活的耳濡目染中树牢廉洁观念、纪法意识。

用“守廉理念”激发“共鸣”,让廉洁文化更有穿透力。让廉洁文化之“花”在大街小巷枝繁叶茂、常开不败,成为时尚元素处处追捧、时时模仿,还需要多一些土言土语,多几分时代新声,与“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新时代价值理念相融合,要在政府引导和规范前提下,积极引入市场化运作方式,确保廉洁文化资源开发和运营的健康可持续。还要在全社会树立“一盘棋”全局观念、“一股绳”系统思维,各行各业都要行动起来,将清正廉洁的理念与各行业各领域的工作理念相结合,充分考虑城乡区域之间的文化地域、风俗风情、接受认知度差异,打造差异性和多样性兼具的廉洁文化体系,以多姿多彩的形式、精准高效的定位、常态长效的推进,让“廉洁声音”赢得共鸣,廉洁理念抵达人心。

文者,贯道之器也。只有让廉洁文化搭乘“正气满满”又“泥土芬芳”的文化创新载体,才能更好地让廉洁基因融入新时代党员、群众的血脉中,用“学廉、思廉、践廉”的意识和行动,凝聚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清廉之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8-18
下一篇 2022-08-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