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自我革命”始终保持“进行时”

四川省邻水县高滩镇政府 曹毅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实践一再告诫我们,管党治党一刻也不能放松,必须常抓不懈、紧抓不放,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自我革命是能力、是勇气、是精神更是魄力,广大基层干部身处风云变幻的环境当中、肩挑日益艰巨的发展重担,更要在慎思明辨、知过必改、履职尽责中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的进行时。

慎思明辨,以“学而不思则罔”的追求保持“自我革命”进行时。“知之深则行愈达,行之力则知愈进。”回望百年党史,从中央苏区第一次开展大规模的“反腐败斗争”到新中国成立后的“整风运动”,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以“理想信仰”导航、以“纪律规矩”织网,守住了党内肌体的健康和活力。正所谓“思想不牢,地动山摇。”广大基层干部当做到“慎思明辨”,就得有“学而不思则罔”的追求,用中华传统优秀文化“正心明德”、用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固本培元”、用百年厚重党史“增信力行”,真正学出坚定信念、学出忠心赤胆、学出高尚境界、学出斗争伟力、学出使命担当,在永葆“政治本色”中保持“自我革命”的进行时。

知过必改,以“吾日三省吾身”的自觉保持“自我革命”进行时。“日省吾身常临镜,自起秋风肃己身。”自我革命不是“喊口号、走过场”,更不是“一阵风、一场雨”,而是以“君子检身若不及”的自觉来进行自我检视和自我剖析,如果老是对问题“讳疾忌医”、对成绩“洋洋得意”、对自我“缺乏审视”,就会陷入不思进取、故步自封的处境当中,久而久之不仅会失去“向上”的动力,更容易开了思想的“天窗”、走向人生的“误区”。广大基层干部要做到“知过必改”,首先就得有“刀刃向内”的勇气、有“刮骨疗毒”的决心、有“壮士断腕”的魄力,时刻对照党章党纪、身边典型和先进模范,在“解剖自我”中正视差距,努力把脉症结、摸清病根,在“对症下药”中不断解决问题,真正以“吾日三省吾身”的自觉保持“自我革命”进行时。

履职尽责,以“事不避难者进”的担当保持“自我革命”进行时。“为官避事平生耻,视死如归社稷心。”毛泽东曾讲过:“一个为人民利益可以牺牲生命的共产党人,对于修正自身存在的不符合人民利益的错误,还有什么不能做到的呢?”百年非凡历程,经历了无数艰难险阻、生死考验、风雨洗礼,一代代共产党人敢向自己“开炮”、敢与自己“叫板”、敢拿自己“开刀”,自觉革除了一切与人民利益相悖的“心灵之尘、行为之垢和作风之弊”,一路“赶考”始终将“人民”二字高高“置顶”。广大基层干部当做到“履职尽责”,就得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航行坐标,把“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作为人生座右铭,真正把自我革命的品格镌刻在矢志为民的初心里、融入奋斗赶考的征途中,以“事不避难者进”的担当保持“自我革命”进行时。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8-16
下一篇 2022-08-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