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收“舞台思政课”传递的“担当信号”

云南省玉溪市华宁县纪委县监委 罗梅

前不久,大连艺术学院原创的大型舞台思政剧《辽宁之歌》在大连首演,这是该校9年来创作的第9部思政大剧。其主动扛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打造兼具艺术和思政属性、吸引力和感染力强的“舞台思政课”,于潜移默化中浇花浇根、育人育心。广大党员干部当从中学习担当格局和视野,接收“担当信号”,在为党工作、为民敬业的平凡岗位上贡献应有的光和热。

“担当信号”一:赓续红色血脉,以历史主动精神扛起时代重任。辽宁是抗日战争起始地、解放战争转折地、新中国国歌素材地、抗美援朝出征地、共和国工业奠基地和雷锋精神发祥地,红色基因成为“舞台思政课”的创作源泉。参演的学生们走到滔滔的鸭绿江边、雷锋塑像前面、“九一八”事变爆发地进行实地研究和学习,将一段段可歌可泣的故事展现在舞台上,引发广泛关注和共鸣。党的百年奋斗历经苦难辉煌,形成了具有时代价值的红色基因,蕴含着共产党人“从哪里来”的密码,确立了共产党人“向哪里去”的精神航标。广大党员干部当自觉赓续红色血脉,用红色基因鼓舞斗志、指引方向。争做红色传人,向身边人尤其是年轻人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共同汲取信仰和前进力量,做到入脑入心见行,以历史主动精神创造无愧历史的新的更大业绩。

“担当信号”二:激活创新引擎,以“弄潮儿”精气神点燃发展“火石”。9部思政大剧除了公演,还以网络直播等方式创造了累计千万人次线上线下同上一堂思政大课的场面,同时通过抖音、快手、微博等新媒体,持续吸引青年学子关注。音乐剧《信念·青春》中,夏明翰与妻子依依惜别、焦裕禄手捧兰考沙土交给技术员等多个片段,被学生模仿表演,并发在朋友圈和抖音中。“舞台思政课”除了情节动人走心,还在数字化舞台艺术创新方面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广大党员干部当自觉从大连艺术学院开辟出的贴近青年人的“舞台思政课”中汲取智慧和创新力量,拒绝“躺平”任嘲,争做开路破局的“弄潮儿”。始终以“敢为天下先”的创新气质开荒拓土,在肩负的行业领域和使命任务中打破常规,积极走自主创新道路,敢闯敢试,让“不可能”成为“可能”。

“担当信号”三:激荡青春力量,以五四精神矢志于复兴远航。在第27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大连艺术学院“以大型剧目为思想政治教育新载体”项目,入选全国民办学校第一批党建特色建设项目。其系列“走新”更“走心”的“舞台思政课”,在潜移默化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自愿到新疆、西藏等艰苦地区工作的毕业生越来越多;学校积极申请入党的学生占总数的75%以上;每年参军报名都在100人以上;学校成立了20多个志愿者和公益性社团,3000多名学生参与。“舞台思政课”点燃了青年学子的精神之火,让青年有梦、追梦、圆梦。广大党员干部当自觉上社会“思政课”,永葆思想上的年轻,以四五精神接过历史的接力棒,不负韶华、踔厉奋发。面对新征程上的“娄山关”“腊子口”,进一步涵养自强不息的青春气质,持续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在攻坚克难中创造新绩,矢志不渝、赢得未来。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8-19
下一篇 2022-08-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