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工作的“实”字诀

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九支镇 胡浩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基层历练是加强党性修养、密切干群关系的重要途径,党员干部想要更深入、更贴心、更有温度地服务群众,就要主动扎根基层锤炼自身,提高责任意识,提升服务本领。可部分基层尚还存在过度留痕的工作作风,给群众留下了基层工作“虚”的印象。因此,进入基层的党员干部要用好“实”字诀,破除形式上的“虚”,实实在在强化服务能力,增强群众满意度。

紧抓规划“落实”,确保群众切实受益。无法落地的绝美蓝图,也不过是镜中之花、水中之月。有些地方对基层的检查流于形式,往往只看资料,导致基层干部好坏不分,只拿照片成败说成绩,陷入留痕主义怪圈,惠民政策、知识宣传等没有走深走实,无法真正服务到群众。部分地方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总是“虎头蛇尾”,前期把主要精力放在汇报未来规划上,得到规划好、有新意、创意足的夸奖后,迟迟没有把项目建成落地。可以看出,无论是上级还是基层,都应该更加关注工作是否开展到位,戒除单一检查方式,走得远一些,看得深一点,虚实结合,规范检查流程,减去部分不必要的留痕。同时对工作进度建立台账,定期检查开展情况,避免工作“烂尾”,确保群众真实收益。

调查研究“走实”,掌握实情精准施策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正如治疗病症,想要对症下药,就需通过望闻问切找出病因。同理,深入一线准确了解实情是解决群众困难的前提条件,也是必要条件。第一步的结果决定了政策制定实施方向,若仅仅坐在办公室通过道听途说知晓群众所需和存在困难,往往工作不实,无法击破痛点,有些地方调研只走下级安排的“经典路线”,听陪同领导汇报有关工作,即使调查一遍也研究不出来什么可靠有用的真实材料,造成大量人力物力资源浪费。因此,要走出办公室,走到泥土间,用心体会群众生活中工作里的一些实际需求,掌握第一手资料,精准研判收集素材,以实情解决实际问题,充分发挥调研实效。

开展工作“踏实”,真情实意服务群众。扎根基层工作,就应该把群众事情放在心上,把工作开展到实处,“老黄牛”一样踏实肯干就是对干部最好的定义。但是,目前类似“窗口腐败”、敷衍搪塞等现象时有发生,有的干部看在眼里,却学在行为中,未能及时意识到问题的存在和危害,养成不良的工作作风。追究原因根源,是服务意识不强,主动向前、勇于担当的精神较为薄弱,服务本领不足,存在畏惧群众的情绪。在基层工作中,无论是领导还是普通干部,都应该树牢服务到底的责任感,知道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干出样子,到田间地头,倾听“窗外声”,到矛盾最突出的地方去,啃下“硬骨头”,坚持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将无悔汗水挥洒在基层的土地上。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8-20
下一篇 2022-08-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