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和书香给我前行的力量

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西坪镇党建办 陈朝安

我从小出生在一个名叫“冷草堂”的山区穷苦农家。从淳朴而好学、劳苦而乐观的农民父亲的因材施教中,从勤俭和善的好家风和伴随山风的书香味中,我逐步成长。“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忘不了,“振家声耕读依本,创业绩后继靠能”的励志春联除夕之夜被父亲张贴在大门上;忘不了每次回家的日子,我把为父亲订阅的书刊一本本放进早就备好的行李箱,看着它渐渐丰满起来直到装不下,带给大山里辛劳着、期盼着、守望着的父亲……作为一名有着20余年党龄的共产党员,我今天来回顾家风和书香的岁月故事和真诚感想,不忘肩上责任,不忘初心使命,给我前行的力量。

起航——我在勤俭上进的家庭氛围中成长。我的父亲是一生不怕苦难勤俭顽强的典型。我曾经听一字不识的爷爷多次说过,父亲的名字有一个“云”字,那是一位私塾先生帮忙取的,意为要像“云”一样有高远的追求,穷苦人家的孩子就是从小要懂得努力,不能失志,不怕吃苦,才有希望和出路。父亲也没有让爷爷失望,高中毕业后成为了县级优秀运动员,知识丰富,教过二十多年的书,写得一手好字。三中全会召开,农村实行联产承包责任之后,父亲便不再教书了,高山大河将爱书、爱教、爱劳动的父亲阻隔在老家,终日和十多亩土地打交道,和太阳比耐力,千方百计供给我们姐弟六人读书。一辈子辛苦的父亲劳动之余特好看书,这个好习惯也影响了我们姐弟6人。我的一个姐姐和两个弟弟80年代考上了能“端铁饭碗”的中专和大学,变成了令人羡慕的、山沟飞出的“金凤凰”,在山外找到了工作。“而今迈步从头越”,以他们为镜,我也奋起直追、不甘落后、改变命运,为了实现大河边、大山下穷苦孩子心中的梦想。

聆听——我在循循善诱的鼓励开导中思量。从小就爱写作、想当作家、酷爱语文的我,高中毕业后名落孙山,家庭贫困没再补习,就这样和梦寐以求的大学中文系无缘,只好回家和父亲一起无奈的种辣椒和烤烟。刘备为什么“三顾茅庐”诸葛亮?他能写千古名篇《出师表》、有《隆中对》的智慧和肚才;吕蒙为什么能让人“士别三日刮目相看”?他坚持学习;王安石赏识和教诲苏东坡“发愤识遍天下字,立志读尽人间书”;范仲淹“断齑画粥”终成名相告诉我们“自古雄才多磨难,从来纨绔少伟男。”蒲松龄科举屡不中做有志者和苦心人后来写出了“画狐画鬼高人一等,刺贪刺虐入木三分”的《聊斋志异》,屈原上下求索,祖逖闻鸡起舞,岳飞精忠报国……父亲经常拿这些启发曾经一度意志消沉的我。我永远不会忘记,在我求学不成、彷徨挣扎、种田阅读的那段时光,幽默多才、坚强乐观的父亲给我的鼓励开导:要不怕困难、直面苦难、乐观坚强、充满信心,敢于和命运抗争,接受挑战、勇于担当、履职尽责、防范风险,才能看到希望的曙光。

跨越——我在破茧成蝶的涅槃奋起中飞翔。在父亲的安慰、鼓励和带动下,我平平静静、安安心心、踏踏实实,没放弃买自己喜欢的书籍来学习,劳动之余坚持写日记。天道酬勤,在半耕半读一年之后的,父亲向他的一位曾经的同事校长推荐了我,我顺利当上了一间中学的语文科代课教师,两个月后以全县中学语文组第一名的成绩考取了民办教师,后来转为正式教师,相继成了一间学校的校报主编、办公室主任、县教育局《课题快讯》的编辑、镇政府的新闻工作者和县文明办的网络评论员、区组织系统的党建信息宣传员和名列前茅者。父亲以他的行动给我树立了榜样,以他的谆谆教诲让我找到了前进的方向,明白了鲁迅“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的生命真谛和“爱拼才会赢”的歌词深意。在破茧成蝶的涅槃奋起中成长,把自强自信、自省自励、自策自律、明理诚信作为立身之本、处世之道和责任担当,成绩永不满足,创新永不停步,道德做出表率,努力争当先锋,扬起理想信念的风帆,这就是奋斗的青春、多彩的青春和闪光的人生诗行。

榜样——我在“补钙”“充电”的不懈坚持中发光。没上过大学、知识不系统、工作有挑战、困难常光顾的我是意料之中的事。无论在学校任教还是调到镇政府工作期间,我除了关心国家大事、时事热点、学理论书专业书之外,节假日回家也和同样爱好写作、诗歌和新闻各类书籍的父亲品一杯小酒,谈谈自己发表的各种文章和学习工作心得,推敲编写时政春联,感悟家乡变化,感恩党的政策,感激国泰民安,一起看订阅的书刊。回忆起父亲健在的那些幸福岁月,“读书须用意,一字值千金”的教诲从父亲的嘴里无数次的倾出,伴随“师说”“劝学”“论语”和“古文观止”等默默滋养我。“一门词客三父子,千古文章八大家”,“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岳阳楼“先天下之忧而忧”,鲁迅“把别人喝咖啡和聊天的时间都用在写作上”……为了在工作中不差于人、顺利完成甚至出类拔萃争上游,有自知之明的我以他们为榜样,坚持不懈“补钙”“充电”,笨鸟先飞,勤能补拙,我写的新闻、网络评论文章以及我的工作表现屡有获奖。

家风和书香给我前行的力量。父亲离开我们五年多了,梦里依稀景犹在,慈父深恩永不忘。徜徉在家乡小镇的文化广场上,沉思在家乡小镇的北山图书馆和“淳厚人家”碑前,游走在家乡历史文化名人铜像和革命烈士纪念碑间,思谋教育的出路和人才的培养,为家乡高质量发展眺望“诗和远方”,为了同样善良勤俭的母亲的微笑,我愿学雷锋、焦裕禄、黄大发、张桂梅、黄文秀,做敢于担当、善于冲锋、勤于锤炼和乐于奉献的斗士,爱祖国、爱人民、爱家乡、爱事业,传承红色基因,挥洒青春汗水,以一名共产党员、宣传干部、年长教师的“小我”奋斗之身,绽放“大我”奉献之光。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8-20
下一篇 2022-08-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