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木匠做家具” 学会“茶壶煮饺子”

辽宁省抚顺市抚顺县委组织部 王姝

“木匠做家具——心中有数”,只有“心中有数”,做家具时心中有数才能心中有尺寸,一步成型一步到位;“茶壶煮饺子——心中有数”,只要“心中有数”,看不见内里也不会被表象欺骗,饺子到底有多少,只有壶知道。

 

新时代“组工人”,要从歇后语中汲取大智慧,读懂“木匠心中有丘壑”,学会“茶壶肚里装乾坤”,做到“五个心中有数”,才能在面对风云变幻时有的放矢,面对繁重任务时脚下有路,面对矛盾冲突时操之有度。

建立数据思维,做到基本数据“心中有数”,形成“数据网”。获取数据、分析数据、运用数据是新时代领导干部的基本功,用数据说话是我党的基本手段。小到党员有多少、基层党组织有几个、年轻干部有哪些等基本数据;大到群众衣食住行之诉求、企业发展难点之困境、乡村振兴桎梏之现状等民生问题,都需要组工干部通过日常积累、细心搜集、实时跟进来获取数据。既要学会“合并同类项”,也要精准识别“重难险”,形成一张全面、真实、客观的“数据网”,成为党的决策“辅助项”。

练就调查本领, 做到实际情况“心中有数”,编制“活字典”。“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组工干部是掌握“一手材料”的人,但是手中材料准不准,实际情况是不是,绝不是只听“汇报”、只看“材料”、打电话发微信得到的。而是要躬下身子踩泥土,田间地头做调研,板凳炕沿多交谈,才能将社情民意摸准摸透。立于实际情况作考量,基于群众意愿作决策,利用地方资源作规划,将经常化调查和精准化研究相结合,把地方特色和潜在隐患均查透,编制一份组织工作“活字典”,推进工作提质增效。

认清优势差距,做到周边比对“心中有数”,绘制“经验链”。“一叶障目,不见泰山;两耳塞豆,不闻雷霆”只有跳出井底,方知世界之大;坚持故步自封,只是夜郎自大。组工干部要有全局站位,即从与周边县区交流中掌握周边情况,也要从全国典型中找准“定位器”和“参照系”。看到不足才能深入挖潜,找出短板才能增创优势。以“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手段收集比对资料,绘制“比较”图,让优缺点一目了然;以“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清醒认清短板不足,绘制“长短”表,扬长避短和取长补短相结合;以“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作为推进工作,绘制“经验”链,取其精华为“我”所用。

提升学习能力,做到政策程序“心中有数”,成为“政策通”。“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组工干部对党的政策、条例内容以及工作程序一知半解或表象理解,即妨碍政策执行,又有损组织部门公信力。需常怀“一物不知,深以为耻”的追求,常有“厚的读薄,薄的读厚”的态度,常修“知行合一,言行一致”的作为。不讲门外话,不干外行事。要坚持学原著悟原理,随时掌握新政策,熟悉新程序,对各项政策、程序了然于心,才能依照政策、程序行事,为百姓解疑,成为工作有路数、干事有作为的“政策通”。

保持实干姿态,做到排名实效“心中有数”,晒出“成绩单”。排名即是能力的直观体现,又是工作的结果呈现,组工干部要重视各项工作排名,更要重视在民众心中排名。人民群众需不需要、满不满意、获不获益、喜不喜欢是行动的唯一标准。“排名、评比、考核”是手段但不是目的,“刷分举动”、“完成纸面考核指标”以及“作秀”的行为要不得,这种行为不仅损坏组织部门形象,也伤害人民群众感情。所以既要看排名,也要重实效。摒弃“等靠要”思想,改进工作作风,以“出实效”为落脚点,要做就要真做,不能做大就做精,日常工作做扎实,专项工作做漂亮。将“实效”干出来,“成绩”自然“亮”起来。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8-20
下一篇 2022-08-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