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的处暑“三候”

江西省南城县委组织部 郑玉

处暑有三候:一候鹰乃祭鸟,二候天地始肃,三候禾乃登。“离离暑云散,袅袅凉风起”,暑气虽渐尽,但作为年轻干部,为民服务热情和斗志不应减,要主动从“处暑三候”中汲取奋进力量,在基层默默耕耘、磨砺意志、锤炼本领,时刻保持越挫越勇的闯劲,在攻坚克难中打磨出善于学习、敢于担当、拼搏奋进的年轻干部应有之样。

一候鹰乃祭鸟,“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坚持学无止境、厚积薄发。处暑到,则秋之将至,寒冬不远矣。鹰为了顺利度过食物匮乏、寒风凛冽的冬日,会选择于此时大量捕食鸟类,储备能量。年轻干部也应学习这种防患于未然精神,时刻谨记“业精于勤荒于嬉”,聚焦“知识短板”和“视野盲区”,抓住一切机会加强学习、自我沉淀。一方面要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党史学习中砥砺信念意志,不断夯实政治理论素养;另一方面也要提高专业素质,在基层纷繁复杂的事务中接受打磨,练就“绣花”功夫,更要善于拜群众为师,甘当“小学生”。“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年轻干部只有未雨绸缪,做足了准备,练就了一身过硬真功,才能更好抵御各类风险,成长为独当一面的基层“行家里手”。

二候天地始肃,“豪华尽出成功后,逸乐安知与祸双”,谨记谦虚谨慎、担当务实。《吕氏春秋》上有言,“天地始肃不可以赢”,意思是秋天虽然是硕果累累的丰收好时节,但依旧不可以沾沾自喜,得意忘形。年轻干部如果取得了一点成绩,就骄傲自满,就会丧失继续前进的动力,忘记纯粹的初心。因此,要保持“归零”的心态和赶考的“姿态”,以更高标准、更严态度要求自己,不断迎接新的困难和挑战。不能盲目自满、安于现状,要发扬脚踏实地精神,摸清各项惠民政策,把握好现阶段困扰群众的难题以及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在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巩固脱贫成果等涉及面广、贴近群众的基层具体工作方面精确对靶,确保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以实干的姿态投身解民忧、纾民困实践,把初心厚植于心、让使命落实于行。

三候禾乃登,“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立志锐意进取、有所作为。处暑一过,则意味着忙碌的秋收即将开始了。同样,年轻干部只有将满腔的热情和真挚的情怀融入到为群众奉献中,将锐意进取的精神和埋头苦干的行动落实到工作的点滴之中,才能收获属于自己的“秋收”。要撸起袖子、挽起裤腿、放下包袱,深入基层,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或防汛抢险,或防控疫情,或着力营商环境改善,或大力推进乡村振兴。“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只有拿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自信和担当,秉持“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闯劲,保有“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坚韧与毅力,展示“强国有我、请党放心”的青年自信,才能不骛于虚声,收获一个精神抖擞、干劲十足的秋天,才能真正扛起开拓奋进的时代大旗,驶向梦的彼岸。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8-21
下一篇 2022-08-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