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丹”心为民的品质

贵州省大方县委组织部 刘垒

共产党员网推出《功勋闪耀》系列党员教育电视片,讲述了“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林丹的先进事迹。作为一名基层党组织书记,林丹牢记初心使命,扎根社区50年,当好党的“传声筒”,做好群众的“服务员”,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崇高情怀,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凡华章。作为党员干部,就要向林丹一样,以恒心坚守初心,用执着诠释坚守,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在平凡岗位创造实实在在的业绩,书写不平凡的人生。

读懂“不舍得离开”的热爱,坚守为民服务的初心。1972年,林丹作为返乡知青回城待业,居委会主任邀请24岁的她到居委会帮帮忙,一“帮”就是50年。50年来,林丹每天走街串巷,倾听家长里短,记下居民们最关心的难事、杂事、烦心事,想方设法帮助解决,为社区居民做了大量的好事、实事。居民们常说:哪里有困难,哪里就会有林丹的身影。多年来,多家单位先后向林丹伸出“橄榄枝”,但都被林丹拒绝了,她说:“我热爱社区工作,不舍得离开”。“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作为党员干部,就要向林丹一样,坚守为民初心,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自觉增强与人民群众心心相印、同甘共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平凡的岗位上同人民群众走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用实际行动诠释植根人民的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真正把“人民”二字铭刻在心、落实于行。

读懂“有事找社区”的信任,笃定为民实干的真心。每月10日的“居民恳谈日”,是林丹为了畅通居民诉求渠道而设立的。每到恳谈日,林丹都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居民群众等,共同协商讨论社区治理问题。自2014年设立以来,“居民恳谈日”共收集整理群众意见2954条,当场解决2838条,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上报协调解决问题超百件。如今,“居民恳谈日”已经成为一个传统,群众对社区更加信任,大家都是“有事找社区”。“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作为党员干部,就要向林丹一样,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从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迫切的“小事”入手,把他们所盼望的“小事情”一桩桩做好,把他们所遇到的“小问题”一个个解决好,努力把好事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落实到为人民服务的工作中。

读懂“我是一名党员”的责任,砥砺为民进取的决心。为更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社区居民为社区建设贡献力量,林丹在军门社区推行“135”社区党建工作模式,得到多个国家部委肯定并向全国推广。为让群众生活和办事更方便,林丹带领军门社区在治理创新方面频频发力,以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为契机,探索试点智慧社区建设,搭建“智慧社区信息化平台”,在社区推行“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服务,有效提升了服务群众的成效。在林丹的带领下,军门社区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单位”等多项荣誉。回顾40多年的社区工作生涯,林丹尽心尽力、无怨无悔,她说:“我是一名党员,只要大家需要我,我会一直努力做好社区工作,做好人民群众的服务员”。“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作为党员干部,就要像林丹一样,时时刻刻牢记党员身份,分分秒秒牢记党员职责,把党员责任担当体现在平凡岗位上、日常实践中,把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到群众所需、所盼、所急之处,以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敢抓善为的实际行动践行党旗下的铮铮誓言。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8-21
下一篇 2022-08-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