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像“花”一样盛开 真美

四川省眉山市青神县瑞峰镇 赵丽

近日,新一批的选调生陆续到岗服务。犹记得三年前,自己背上行囊,告别校园与大城市的繁华,来到了这一方宁静秀美的小县城,成为了一名选调生。像所有萌新一样,最初的自己兴奋却也紧张,经过三年基层工作的磨砺,逐渐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先锋战士”。选调萌新们要在基层这片肥沃“土壤”,以如磐的信念,不断学习,坚持为民服务,脚踏实地地干好每一项工作,让青春如花般绚烂绽放。

信念如磐,俯首深耕,开出“自我实现”之花。鲜衣怒马少年时,不负韶华行且知。选择了基层,就选择了一条风雨兼程的路,你会面临抗汛、防灾、防疫,森林防火、秸秆禁烧,安全生产排查、冬令春荒救助等,你也许会经历指责、批评,会感到迷茫、委屈,但你也会收获感激、赞美,满足与成就,你没有囿于一间办公室,你走过的路、做过的事、帮助过的群众都是你成长的见证。有了经历,才有成长,一点一滴的成长会汇聚成自我实现的海洋。

不矜不伐,学而不怠,开出“博学笃行”之花。三人行,必有我师。学历仅代表过去,在基层工作中,学校学习到的知识很少能直接用于解决现实问题,你要重新学习如何说群众的语言,如何正确解决矛盾,如何高效完成领导交办的任务。要常怀空杯心态,不断向领导、同事、群众请教,不断试错、总结,慢慢累积经验。若你陷入能力恐慌,也不必妄自菲薄,寒窗苦读十余载,使你养成坚持学习的好习惯、有条理的思维模式,只不过要将学习的课堂从教室搬到日常工作中,搬到田间地头。

履职尽责,一秉至公,开出“为民服务”之花。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基层干部,实干是生命线。要培养实干精神,提升为民情怀,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为民服务不是口号,需要在日常点滴工作中践行,有没有敷衍了事、推诿搪塞,领导看得见,同事看得见,群众也看得见。要加强能力锻炼,不能及时提升与岗位匹配的能力就是失职。要学会琢磨事与人,能入乡随俗,同群众打成一片;学会调查研究,能抽丝剥茧找出问题根源,一针见血指出解决问题的关键;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系好廉洁“第一粒扣子”,心存戒惧、守住底线。

脚踏实地,仰望星空,开出“厚积薄发”之花。时人不识凌云木,直待凌云始道高。身在基层,却也不要忘了心怀国家大事,既要处理工作中的“鸡毛蒜皮”,也要拓宽视野,思考大事要事。“朝菌不知晦朔,蟪蛄不知春秋”,作为一名选调生,绝不能“一叶蔽目,不见泰山”,要提高站位,提升大局意识,提高思想高度与厚度,学会全局、系统思维,结合上级政策谋划手中工作,在思想和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选调萌新,愿你终能在这片土地上获得累累硕果,愿青春不负基层,不负选择,不负自己。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8-22
下一篇 2022-08-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