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实景”感悟调研中的“三真”

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发改委 董鑫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七种能力”时,明确提出调查研究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基本功,一定要学会调查研究,在调查研究中提高工作本领。今年有机会由基层前往省级机关挂职学习,也有幸参与了省内革命老区“黄河故道生态富民廊道”的调研工作,走访中的几句话也让我感受颇深。

“莫道村官诸事难,为民敢渡浪中船”,我感悟的是一线干部为民办实事的“真心”

在调研中,我见到革命老区里顶着烈日苦等的村书记,一身的汗水、湿透的上衣,只为能将村里的现实情况和困难现场讲给调研组听,为的就是能为当地群众解决一些问题。他说“我们的桃子很甜,希望帮助我们把当地的黄桃产业推广出去”“我们下了很大的功夫整治村庄环境,现在村容村貌得到很大的改善,但是部分基础设施还是有些差距”“我们的竹林很漂亮,希望能借助民宿吸引更多人来旅游”……他担忧着村民的增收与致富,担忧着村庄的美丽和宜居。调研工作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从群众的角度出发和考虑,深入体会一线干部的真心,形成的调研的报告才能对准群众诉求,总结问题才能在点上、在根上。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我感悟的是一线干部为当地寻发展的“真意”

调研中,我见到了不辞辛劳的女镇长,虽是嫁过来的“外地人”,但从村干部一步一步干过来的她,却将镇上的美丽村庄视若珍宝,对镇村的发展如数家珍,已然把这里当作了自己的家。她说:“我们这几个村庄是我们镇的几颗美丽的珍珠,但是因为道路破损,始终没能串成一根项链”“我们镇的产业基础、区位交通都很好,但是我们的产业园配套设施还需要上级的关心和支持”,她担忧着破损的道路、滞后的农村发展、第二个家乡的未来建设。开展调研工作,我们也必须带着“十分的诚意”走访,只有这样才能感受到一线干部们为当地发展瓶颈可以突破、为当地群众诉求得到满足的急切,我们的调研报告才能找准方向,分析的情况才能既有温度又有深度。

“人间辛苦是三农,要得一犁水足、望年丰”,我感悟的是一线干部为当地谋振兴的“真情”

调研中,在田间我见到了负责农村工作的县人大副主任,他从工作起就接触农业农村工作,到现在依旧不离开“老本行”。面对突然下起的暴雨,他站着、淋着、感叹着:“今年夏天已经很久没有下雨,田里的庄家需要这场雨,这场雨太及时了”“我希望上游的雨再下大一点,这样上游的水才充足,我们的庄家才有水灌溉”“我们的石斛销售渠道稳定,在当地也带动了周边农户的增收”,他担忧着今年的丰收,担忧着来年的发展。开展调研工作,我们必须实地走访、细细丈量,充分了解基层一线存在的问题,才能在调研报告中提出“实招与真招”,为领导决策提供建议,为基层企盼带来希望。

调查研究是我们的基本功、传家宝,一线的走访才能发现一线的问题,发现一线的问题才能提出解决一线问题的措施。今年疫情反复、夏季高温,走访中经常顶着40℃的太阳,但炎热的夏天、互换的角色、真挚的干部,却让我感悟更深。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8-22
下一篇 2022-08-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