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教育“出彩” 云端党课“出圈”

辽宁省抚顺市抚顺县委组织部 王姝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加强党员教育工作。作为一个新时代组工干部,深刻感受到十年来基层党员教育由老传统向“数智教育”的转变,各地组织部门巧用“云载体”助力党员教育,让党课焕发出时代新光彩,让党员教育鲜活鲜亮,让党的声音传播得更广、更远、更深入。

把课堂开在“云端”,将学习送到“掌心”。“云端”党课让党员学习从“有意义”到“有意思”,从“让我学”到“我要学”,从“没有时间”到“挤出时间”。对于组织工作者来说,线上“作业”的方便不仅在于时间把控,还在于受众群体的把握。有的地区尝试以“云端”党课的形式,聚焦党员教育任务,拉开轮训工作序幕,引导流动党员从“云端回家”,做实党员教育“一个也不能少”;有的地方利用“云端”党课的便捷,在海上、公交车上、马背上、码头上打造“行走式党课”,给党员“沉浸式”体验。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云党课”进入更多人的视野,学党史、听党课再不是党员“专属”,网络覆盖到哪里,学习资源就遍布到哪里,只要指尖一动,老百姓随时随地就能品尝一顿“党味”浓、“鲜味”足的“精神大餐”。

把榜样请进“直播”,将服务做进“网络”。“云端”党课顺应潮流,党课内容日益更新。十年前拿着喇叭喊,现在是屏幕前面坐;十年前一人独角戏,现在是直播有互动;十年前学榜样喊口号,现在是让榜样讲“故事”;十年前规定范围去听课,现在是全民都能“听”党课。有的学校开展“云端微党课”,传承校史中的红色基因,让青年学子深受精神洗礼,课程火遍网络,在“云端”圈粉无数;有的第一书记亲自上阵,操着“乡音土话”,变成“带货主播”,既推动当地经济发展,又将乡村振兴工作经验分享给大家。随着邀请各行各业先进模范讲经验、提意见,不仅激发党员干部“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奋勇豪气,还在百姓心中深植“有问题找党员”的信任底气。

把政策纳入“课程”,将成效落入“民心”。“云端”党课首先姓“党”,落脚点在“为民”。借助“云端”载体,中央办公厅开展“讲党课和优秀党课展播活动”、浙江制播《我们一起学全会》、宁夏开展“抓党建促脱贫富民大宣讲”、国务院国资委《弘扬工匠精神 锻造大国重器》送到一线……“精品活动+精品课程”不仅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大党员心里落地生根,还能通过“云党课”贯彻中央政策、解答百姓疑惑。养老保险、医保报销、农房政策、金融改革等百姓关心的事情被纳入党课中,将党的政策理论细化为小选题,用“贴心话”讲清“大道理”,不仅让党员听懂、坐住、学进、会用,还让百姓同观、同享、同学、同用,营造出“不问政府”也能懂,“云上”就能解决的自助氛围。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8-23
下一篇 2022-08-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