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党员教育管理“重要法宝”

云南省临沧市临翔区委组织部 周露

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不仅是党的优良传统,而且是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法宝。作为党员教育工作者,应时刻牢记自己的身份和职责,突出政治性、精准性、创新性,把牢把准党员教育管理的方向、对象和形式,不断发展壮大党员队伍,为铸造实现民族复兴的先锋力量贡献力量。

突出政治性,把牢把准方向,筑牢思想之基。思想决定行动,理论指导实践。列宁同志指出:“没有革命理论,就不会有坚强的社会主义政党,因为革命理论能使一切社会主义者团结起来。他们从革命理论中能取得一切信念,他们能运用革命理论来确定斗争方法和活动方式。”党员教育工作者不仅是一名党员,更肩负着教育管理辖区内党员的职责任务,如果没有科学的思想指引和理论指导,必然会陷入认知盲区。作为党员教育工作者,更应该提高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通过集中学习、自我学习、学习研讨、各类培训进修等方式,深刻地、准确地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断增强政治理论、政治素养和政治素质,自觉地把牢把准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政治方向,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和执行各项政策,不断激发各级党组织战斗力和党员生机活力,着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政治可靠、素质优良、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

突出精准性,把牢把准对象,筑牢群众之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制定出台了《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对党员教育基本任务、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主要方式、党籍和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党员监督和组织处置等内容作了具体明确和指导。党员是社会一员,是社会的有机组成部分,具有“多重身份”。作为党员教育工作者,应精准分析党员“社会人”成分,把牢把准所教育管理的党员类型,针对农村、机关、学校、卫生、企业、两新组织等领域党员的类型不同、对象不同,精准性地开展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如,针对农村党员,采取“党课开讲啦”“云岭先锋”夜校、冬春训、农民夜校、送学上门、院坝会、小组会、村民会等形式多层次开展;针对机关党员,依托“万名党员进党校”“领导干部上讲堂”等平台载体全方位开展,切实把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作为党的建设的基础性、根本性、经常性任务。

突出创新性,把牢把准形式,筑牢干事之基。近年来,各地、各级党组织始终把政治建设和理论武装放在首位,相继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实践活动、“党史学习教育”和“心向总书记、心向党、心向国家”实践活动,党员队伍建设不断加强、作用发挥不断显现。作为党员教育工作者,应结合不同时期的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在高质量、规范化落实“规定工作”的同时,创新理论课堂、实践课堂、榜样课堂、指尖课堂等形式,依托“三会一课”学习制度,组织党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等;依托“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让党员参与到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中来;依托“学习身边榜样”等活动,鲜活生动的讲述、身边故事,感受到了党课红色的韵味;依托党课电台、直播视频等互联网教育载体,把理论教育变为趣味横生的知识讲堂。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2-08-23
下一篇 2022-08-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