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基层“在一起”三年了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泽头镇人民政府 杜金峰

三年零一个月,是作为选调生的我与这座基层小镇相识的时间,忆及三年时光中的基层印象,它可以是春日暖阳里翩姿曼舞的蒲公英,也可以是初夏山峦间的千亩金鸡菊花海,及至仲秋,它又化作那满树婆娑轻语的银杏叶,窸窸窣窣地与游客们约定来年再来此品乳鸽、丑梨、猕猴桃……从生疏到熟稔,从浅显到深刻,从迷茫到笃定,伴我一路走来的基层却从来无愠、无声、无私,见证守护基层青年的成长。

从来无愠,基层如包容慈爱的母亲,悉心培育我掌握熟稔的工作方法。初到基层的第一年,也是我第一次与乡村基层打了照面,笨拙的我未能如想象中一样,给基层留个“好印象”。记不清多少次因为不熟悉当地方言闹了“笑话”,又多少次因为不了解农业生产生活的基本常识而面红耳赤。几个月跌跌撞撞下来,幸而有机关老干部的结对帮带、村中老党员的耐心讲解、领导同事的热心关怀,我才得以安然度过这段最难熬的适应期,渐渐找到自己的工作学习节奏,在借鉴前人经验的基础上逐步摸索改进工作方法,调整心态,积极融入基层事业。

从来无声,基层如春风化雨的导师,默然指引我领悟深刻的基层认知。基层对于青年人意味着什么,这是一个开放性的问题,答案自然会有千千万万。于我而言,对基层的认知是一个由表及里、由浅入深的过程。参加工作之前,我对基层的理解更多停留在书面语言、理论知识的“平面层次”,属于“知其然”的阶段。真正将客观论断内化于心,还是从接触到基层实务后开始的,亲身经历直观、鲜活、立体的现实事例,结合理论加以剖析验证,最终令我感受到基层工作意义之深远重大,这个“知其所以然”的过程往往比结果更加珍贵。基层小天地,天地大舞台,基层便是在这潜移默化间教会我如何读懂基层。

从来无私,基层如潮起不惊的灯塔,挺身帮助我树牢笃定的理想信念与多数年轻朋友一样,我也曾在一幅名为《未来》的画卷中勾勒过很多种憧憬,天马行空、绚丽斑斓。但基层的工作经历与之前的想象似乎有些“出入”,也曾一度令我萌生退意,低迷的情绪裹挟着复杂的少年心事,让人喘不过气来。直到在一次机关组织的老干部座谈会上听说了两位老干部扎根基层三十年而初心不改的事迹,我才意识到是自己的信念意志出了问题。在基层扎根三十年意味着什么,从两位老同志短短几分钟的发言中或许难以感同身受,但从他们提及过去三十年中自己在工作上取得的成绩时脸上洋溢着的骄傲不难看出,这三十年中他们无愧使命担当。在基层,这样的老干部还有许多,不见他们为名利所扰,却时常见他们为群众的家长里短操心劳神,他们在用身体力行的行动让我看到信仰之光熠熠生辉的方向。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8-24
下一篇 2022-08-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