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平凡:杏林春暖 大爱无疆

湖南省衡阳市衡东县委组织部 封璠

今天是医生节,我想讲讲我的母亲,一位从医几十年的退休医生。杏林春暖,大爱无疆。几十年来,我的母亲用她那平凡的双手护住了一方百姓的健康。

那时,乡镇卫生院发不出工资,医院员工停薪留职。我的母亲从好友处觅得了一份高薪工作,但是离家很远,一年难得回来一次。那时,电子设备并不发达,我的母亲和她的好友并肩奔赴广东,年幼的我为此在家哭了好几天。就在我哭了一个礼拜后,我的母亲回来了。我以为是我的哭声召回的她,我高兴极了。却见她忿忿不平道,“再高的薪水我也不去了,他们算什么医生!”那时的大环境并不友好,也有零星的黑医馆拉着乡村来的医生当医托。我的母亲因为生计被高薪吸引,便遇到了这样的“医馆”。“他们根本不会好好看病,专门坑农民工的钱!”我的母亲出离愤怒。而后,她再也没踏上过南下的求职路,而是在家乡开起了小诊所。她学着外公的样子,认真看病、认真治病,也时常帮助没有钱看病的人诊脉。

后来,农村合作医疗来了。这项制度不仅利好农民,也利好像我母亲一样的医护人员。因为农村合作医疗,我的母亲再次有了班上,再不用没日没夜地一边守着诊所一边带着孩子。但政策总是十分难学。小镇的人们不理解什么是农村合作医疗,也不愿意轻易尝试一样新鲜的东西。因为长期的个人奋斗,他们从来不相信好事会突然降临到自己身上。“这么好的政策,大家不参与怎么行。”我的母亲为了让大家了解政策,理解国家的良苦用心,更好地看上病,彻夜研读政策,每天不是在下村的路上,就是在农户的家里宣讲政策。她挨家挨户地解说农村合作医疗,以真实事例劝说大家积极参与。直到农村合作医疗越来越普及,她甚是欣慰地说道,“看吧,就说我说的有道理!”

2022年,新冠疫情突然来袭,我的母亲,又如当年“非典”一般,毫不犹豫地签下了生死状。小时候的我,常常怪她无情,“怎么不管家里人死活,就签了这样的状书。”但现在,我已经长大,逐渐懂了她的医者仁心,她的大爱无疆。孤勇者唱道,“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我的母亲,便是这逆向而行、守护万家的平凡英雄。致敬我的母亲!致敬每一位守护健康的医护人员!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8-24
下一篇 2022-08-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