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的“三重”身份

贵州省大方县委组织部 龙小婷

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青年:“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选调生是党和国家的后备力量,又是流火的八月,一批批选调生离开学校投身基层,从校园到田园,从“高材生”到“小学生”,选调生要脚沾泥土、深耕群众,埋头苦干、砥砺奋进,在基层广阔的天地中扮演好“三重”身份。

夯实功底,做“知根知底”的“新”老乡。“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基层直面群众,工作纷繁复杂,选调生初入基层难免情况不明、政策不清,面临着各式各样的“关卡”,要发扬“开拓进取、不怕困难”的奋斗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认真学习农业生产、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防返贫监测帮扶等相关政策,深入了解本地情况,仔细研究相应措施,夯实理论基础。主动深入群众,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话家常问所需,化身各类专有名词“翻译器”、惠民政策“答疑机”,将政策说清楚讲明白,让群众听得高兴、听得进去,从点滴做起,关注身边“小事”,用心用情为他们纾困解难,做群众的“新”老乡。

用心用情,做“服务群众”的“真”朋友。“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基层虽小,民生不小,选调生要发扬苦干实干的精神,以脚步丈量民意,用真心倾听民声,把学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工作中、落实在行动上。将学习与实践相结合,摒弃“摆烂躺平”的歪风邪气,坚持“干”字为先、“实”字落地,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实际问题,让老百姓感受到真真切切的变化,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卸下包袱、放下担子、抹开面子,以真心换真心,以真情换真情,从心理上消除陌生感,从情感上增强认同感,做群众的“真”朋友。

开拓创新,做“乡村振兴”的“同”路人。“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进入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三农’工作重心已历史性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带来新形势、提出新要求,也给乡村振兴带来新挑战。城镇大同小异,而乡村各有不同,选调生作为乡村振兴“生力军”,要精准锚定目标,理清工作思路,深挖乡村资源,立足地方特色,保持传统风貌,在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多维度上实现多样化、差异化发展,避免“模式化”“统一化”,不让农村失去“村味”、失去“原色”。同人民群众一起,凝聚起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的强大力量,描绘出新时代乡村振兴美丽画卷,为乡村之美赋予更加丰富的内涵,做群众的“同”路人。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8-24
下一篇 2022-08-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