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心”抗高温:崇山峻岭处 又现花果香

重庆市奉节县夔门街道办事处 吴怡韵

今年六月以来,受异常强大的副热带高压影响,我国多地热力不减,屡破历史纪录。川渝地区的多个监测站,更是记录下了超过43℃、44℃的高温。高温蒸腾下,河面变窄、河床裸露、饮水吃紧、果树干枯、山火汹汹……川渝人民的生活突然变得紧张起来。面对天灾,重庆奉节县基层干部们,以“责任心”为基,“民心”为本,“同心”同德,共克时艰。

“责任心”铺底,搭起生命安全防线,守住百姓的水袋子。什么是责任心?习近平总书记曾言:“要时刻想着那些在生活中还有难处的群众。”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就是责任心。走入大山深处的奉节县夔门街道袁梁社区,农村中的堰塘早已干涸龟裂,附近又无水源支撑,几十户人口的吃水问题就成了当下的第一难题。接到求助信息,消防大队立即派出所有的消防车,载着16吨的饮用水前往受灾地区。一些乡村干部也自发地使用私家车,给村里的留守老人、特殊人士上门送水。同时,奉节县内,松林密布,山火难防。各个乡镇紧急成立抗旱指挥部,责任到人,实行网格化管理,进行24小时巡山值守,实时跟进辖区内的旱灾火险情况。这样的事情,不仅发生在奉节县,也发生在川渝的每个角落。正是因为基层干部们不辞辛苦,牢记职责,坚守岗位,群众的用水安全、生命安全才有了坚实的后盾。炎炎酷日,挡不住的是为民服务的“初心”;蜿蜒山路,记下的是干部们的“责任心”。

“民心”聚民力,筑牢产业发展防线,守住百姓的钱袋子。连日干旱,缺水的不仅有人,更有奉节县的支柱产业——脐橙。一眼望去,以前绿油油的脐橙果林现在都变得灰扑扑了,甚至枯黄。在下乡访问的途中,村民说道:“现在有村委送水,我们倒是吃喝不愁。就是可惜种了好几年的脐橙树,叶子都黄了,只怕明年剩不了几棵。”话糙理不糙,基层干部们也意识到“保民生”,不仅要保住乡亲们的“生命池”,更要放远眼光,保住乡亲们的“摇钱树”。“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引水护橙,民心所向。虽然奉节县财政不丰,但是仍然决定勒紧裤腰带,下发抗旱资金,用于购买水泵、水管、高压洒水灌溉等用具。乡镇干部们也积极动员乡民,漫山遍野寻找山泉水等替代水源,连夜抢修铺设上百公里的管道,安排晚间清晨各一次田间灌溉。乡村里,田野间,干部群众齐发力,寻水灌溉护脐橙。这不仅是在保护果树产业,更是在保护脱贫攻坚的成果,守护乡村振兴梦。

“同心”渡难关,送来众志成城的清凉防线,守住百姓的冰袋子。高温盘踞,不仅意味着缺水,还意味着热射病的威胁。夏季错峰供电,已经是许多人脑海中泛黄的童年记忆了。然而长达四十多天的高温,空调成了居民的“保命符”,用电紧张又一次重现人间。为了保障居民用电,奉节县采取暂停景观照明,错峰提供商业用电,关停不必要的政府用电,印发节约用电倡议书,号召居民自觉省电。政府大楼变得“黑黢黢”,但是人民群众的心是“亮堂堂”的。除了川渝地区,上海、长三角、安徽等各个地区都加入省电模式,用行动支援西南人民。“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全国各地,十四亿同胞,上下一心,在对抗高温的战场上,建起来名为“清凉”的长城。

天灾无情,人间有爱。基层干部们踏踏实实践行“责任心”,勤勤恳恳听取“民心”,兢兢业业凝聚“同心”,谱写了一首大山深处的抗旱赞歌。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8-26
下一篇 2022-08-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