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抗旱战” 等待“及时雨”

重庆市大足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郑思佳

近日,川渝地区天气陷入“地狱模式”,超40℃高温持续不断,造成多地山火频发、干旱缺水、电力紧张。为此,党员群众齐上阵,奋力打好“抗旱战”。同时,我们也期待一场“及时雨”,能浇灭延绵的山火,浸润农民的心田,带来凉爽的清风,让人们能长舒一口气,期待未到的秋天。

打好“防火救灾阻击战”,等待能浇灭延绵山火的“及时雨”。最早发生在重庆涪陵区北山坪和大梁山的山火,持续了将近30个小时,明火被扑灭以后再次复燃。接下来两天,重庆大足区万古镇、铜梁区、江津区、涪陵区、南川区、开州区等地相继爆发山火,空气中都能闻到焦糊的味道。骇人的大火伴着滚滚浓烟,在40多度的川渝肆意燃烧,与之相对应的,则是消防员、武警部队和各地应急队伍们忙碌的身影。他们顶着高温,在火灾一线不分昼夜奔走灭火,直到明火扑灭才累得躺倒在滚烫的地上休息。山火仍在持续复燃、蔓延,但我们有越来越多的力量加入其中。各组织单位的党员干部们带头奋战救灾一线,民间救援力量纷纷开赴火场,一车一车地物资运送至前线。听闻救火力量不够,从四面八方赶来的志愿者们接力提水灭火,参与铺设管道、排查明火等工作;山路不易通行,青年便自发骑着摩托车往山上运送锯子、水袋、灭火器等物资;远离救火现场,也有默默给消防战士们送去外卖的普通群众。山火虽还未完全停歇,大雨仍还未猝然降临,但因为有了这些力量,我们有信心能打赢这场“阻击战”。

打好“秋粮丰收保卫战”,等待能浸润农民心田的“及时雨”。四川重庆在我国秋粮的主产区之中,高温干旱让作物不断干枯死亡,对庄稼收成带来了致命影响。旱区中的农户们数着没有下雨的日子,农作物受灾面积不断增加;“再不好也要收回去”的老人顶着43℃的天气赤脚下地,却收不回一根完好的玉米;30多亩新鲜葡萄晒成“葡萄干”后无法售卖,直接造成果农损失30多万元。为了群众的“菜篮子”“果盘子”和“米袋子”,即使雨还未至,我们也要想尽办法打赢“秋粮丰收保卫战”。为此,村支书带领群众复耕撂荒地、抓紧补种其他耐旱作物,中国农科院组织农业专家赴一线指导科学救灾,国家防总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强化三峡等骨干工程水量调度,优化水资源配置,全力保障工农业生产用水,最大程度减轻干旱影响和损失。如今,人和作物们仍在等着那么一场“及时雨”,打湿衣衫,浸润心田。

打好“电力保供攻坚战”,等待能带来凉爽清风的“及时雨”。持续多日的高温干旱不止会让山火复燃,还会影响河流水位导致水力发电量大幅下降。前段时间在朋友圈流传的“今天四川的每一度电都来之不易”,让人看了无不为之动容。工厂拉闸断电,地铁一片漆黑,商场不再凉快,路灯早早熄灭。但即使现在已经“让电于民”,抠出来、攒出来、抢出来的电量仍无法完全满足日常生活用电,仍有人在闷热的家中煎熬,有人在停车场打着地铺,有人因太热而患上热射病。针对当前川渝供电紧张的严峻形势,国家电网最大限度跨省调度陕西、北京、山西、山东、江苏等地电力支援四川,重庆电力实现六大区域电网、15个省级电网及15条直流接续支援重庆,并首次从东北的辽宁、蒙东电网和南方电网送电入渝,切实保障民生用电需求,坚决打赢“电力保供攻坚战”。等待一场“及时雨”,能带来清风,吹散热意,吹走难过悲伤,让川渝人民能长舒一口气后度过这个夏天,做成好梦。盼雨至,不苦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8-31
下一篇 2022-08-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