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荷之“三气” 做映日芙蕖

四川省眉山市青神县委组织部 刘南魁

盛夏八月,在下乡路上路过一片荷塘,翠绿浓郁的无边莲叶中点缀着嫩蕊凝珠的荷花,菡萏葳蕤,袅娜生姿。这红蕖绿池之景,不仅给我带来丝丝清凉惬意,也一直为文人墨客所称赞吟诵。古人以荷为题抒情明志,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干部,更应不负这夏日荷景,赏荷之“三气”,化身盛夏的映日荷花,以一片丹心、一腔热情,涵养一方水土,惠泽一方百姓。

赏“明船笛参差起,风定池莲自在香”坚韧之气,青年干部当做不惧困难、精进不休的“铿锵之荷”。玉雪窍玲珑,纷披绿映红。盛夏季节,荷花在烈日炙烤下大胆盛放,散发出沁人心脾的芳香,为炎热的夏日献上最美的“别样红”。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不经历逆境,难以得到成果。在工作中可能会遇到许多困难和挑战,但青年干部们必须要有“明知征途有艰险,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气,在知行合一中不断修炼自我,在一线实践中不断总结提升。青年干部们正当青春韶华,更应当躬身力行,要将困难挑战作为信念的“试金石”,发扬“工匠精神”,敢于高呼“看我的”“让我来”,不畏荆棘坎坷烈日骄阳,向下扎根,向阳而生,像夏日荷花一般在青春的画卷里“盛放”。

赏“冬寒荷陷泥池潭,叶暖莲茎睡菡篮”奉献之气,青年干部当做不改初心、鞠躬尽瘁的“热诚之荷”。白藕新花照水开,荷花一直备受赞美称颂,不仅仅因为她明丽妍美消暑解热,还因为她从茎到叶都可入药,秋结莲子冬生藕,给人们以惠泽。就像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在历史的道路上披荆斩棘、屡创辉煌,关键就在于始终紧扣时代发展的脉搏,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党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作为青年干部,更要清楚地认识到人民群众是党力量的来源,要立足于基层,时刻警醒自己为“荷”而来,以“荷”为贵?坚持人民立场,听民意、体民情、出实招,筑牢“无我”的奉献意识,多为组织着想、多替百姓分忧。

赏“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高洁之气,青年干部当做淡泊宁静志存高远的“清雅之荷”。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荷花不如牡丹一样雍容大气,不像梅花那样迎寒吐芳,可凭一袭淡然素雅,中通外直成为人们追崇学习的榜样。人当如荷,高山景行、淡泊致远也是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立身之本。青年干部作为一支年轻的力量正处于人生的关键时期,肩负着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更要具备高尚人格和良好情操。青年干部要追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以“名利淡如水,事业重如山”的豁达心胸,提升自身道德品质,跳出“心为物役”的樊篱,清雅但不清高,自觉把个人的志向与国家的事业融合在一起,永葆“为民心”,争当“追梦人”。

一朵芙蕖,开过尚盈盈。荷花之所以动人,不在雕琢之痕,不在浓艳之气,在于她出污泥而圣洁无瑕,散清香而天然独秀。美好的暑中荷花图经历过骄阳的洗礼和时光的磨砺,身为咏荷之国的青年干部们,要继承优良传统,在生活、工作中汲取荷坚韧之气、奉献之气、高洁之气,以荷为镜,绽放芳华,做那株最美的映日芙蕖!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2-08-27
下一篇 2022-08-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