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青春与基层建设的“双向奔赴”

山东省德州市临邑县临盘街道 王晓卉

作为一名扎根基层四年的选调生,亲历着新时代基层建设的全面进步,见证着乡村振兴的方兴未艾,目睹着现代化农业工作的高歌猛进,感受着无数个热血的基层工作者们用热情、高效、积极、创新与基层发展建设的“双向奔赴”。

基层建设需要我们以坚定信仰去奔赴。最近电视剧《大山的女儿》正在热播,全剧多处引爆基层人的泪点,尤其是那句:“很多人从农村走出后,就再也不想回去了,可是总有人要回去的啊,我就是那个要回去的人。”选调四年,我看到了很多很多这样选择回去的人,他们是管区书记们,基层数十年的风霜磨砺让他们看起来和农民别无二致,始终无怨无悔的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中担当重任,长年奔走在各条乡间小路上,成为群众最信赖的人。他们是基层民政工作者们,见惯了各种人间疾苦,却始终拥有一颗最柔软的心,用善良和悲悯去扶危济困,成为困难群众眼中最值得依靠的人。她们是基层女干部们,数年如一日用柔弱的肩膀扛起振兴乡村的大旗,成为基层战场上最美的铿锵玫瑰。什么是坚定信仰,我在他们身上看到了最好的答案;怎样去践行信仰,他们是最好的榜样。

基层建设需要我们以真情热爱去奔赴。基层苦,苦在生活条件贫乏、工作环境艰苦,犹记得刚刚就职分配宿舍时,年轻的姑娘忍不住哭泣的脸庞,可转眼之间大家都成长为独当一面的基层悍将。基层难,难在情况纷繁复杂,群众工作千头万绪,始终不曾忘记被群众不理解而痛骂时的尴尬与难堪,可如今也学会了说土话、办土事;基层工作,非真情无以坚持;基层发展,非热爱不能实现。因为真情热爱,所以村里办起了幸福食堂,免费为孤寡老人提供午餐和日间照料;因为真情热爱,所以社区志愿者们纷纷行动,开展了窗帘行动、共享衣橱、银龄课堂;因为真情热爱,所以始终心系孩子们的身心安全,暑期防溺水成为这个炎热的夏季最重要的工作;因为真情热爱,农业农村的高质量发展成为基层工作者们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帮助农民拓展增收空间,村里建起了拓展基地,发展了乡村旅游,搞起了水产养殖,用足用好农业农村资产资源。每一项工作,我们都献之以真心,报之以热忱。

基层建设需要我们以专业素养去奔赴。去年印发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要求,“提高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建设基层,“为人民服务”不仅仅是一句口号,它需要具体到为群众提供精确到个人的服务,这就需要我们展现实实在在的、能够解决具体现实问题的专业素养。既要“知书达理”又要“强悍精干”,用好书生气,做好政策的宣讲与解读,用好强悍纵横的勇气,做基层改革的开拓者;既要用好“老办法”,又要掌握“新手段”,面对群众实际困难和个性化需求,走到群众身边、发现问题本质,心贴心、面对面、实打实的“老办法”仍是解决问题最有效的途径。但是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在基层治理方面同样具有优势,能使我们的工作更加有序规范、便民服务更加高效精准。在上门走访、话家常之余,我们要发挥青年人善于利用智能化手段的特点,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科技引入基层治理,发挥“互联网+”的强大效能。

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机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在传承中积蓄力量,在前行中明确方向,在不断吸收和碰撞中积蓄力量,同无数个年轻人一起奔跑在筑梦基层的路上,如果拉长时间坐标,这必然是一场青春与基层的双向奔赴!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8-27
下一篇 2022-08-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