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火”记:致敬山城人的“真”“善”“诚”

重庆市涪陵区大顺镇选调生 刘正华

这个8月,“连晴高温”“重庆山火”“抗旱救灾”这些字眼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也让无数人看到了山城人民“向着山火跑”的“真”“善”“诚”,感动于山火扑救背后的“英雄底色”“众志成城”“鱼水情浓”,再一次记住了这座“困难面前永不退缩”的英雄城市。

致敬山城人民的“真”,赞“重庆人都向着山火跑”背后的英雄底色。路遥知马力,烈火见真心。印象里的山城人民心直口快,性格豪爽,说话不喜长篇大论,做事绝不拖泥带水。这一次,他们也没让大家失望。面对无情肆虐的山火,山城人民无惧“烤”验、向火而行展现“真作为、真担当”,用实际行动让我们见证了“重庆崽儿绝不拉稀摆带”。央视新闻报道:“至8月26日,重庆本轮山火明火全部扑灭,无人员伤亡和重要设施损失。”我们知道,这看似平静的文字背后,是消防官兵等社会各界救援力量上万人昼夜不息;是“跟灾难电影里的逃灾避难相反,偏偏朝着有火的地方跑”的山城人民献计献力。“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正是这座到处都是坡坡坎坎的8D魔幻城市,养育了一代又一代敢于“爬坡过坎”的山城人,铸就了山城人民骨子里坚韧不屈、义薄云天的英雄底色。

致敬山城人民的“善”,赞“灯光战胜火光”背后的众志成城。“重庆得行!重庆雄起!”从8月17日火情出现,无数善良的山城人民就自发地在这样的呼喊声中以自己的方式为守护这座城做着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他们是骑着摩托一趟趟往返在崎岖山路上运送消防物资的”救火骑士”龙杰,是给救火队伍准备免费盒饭时还不忘提醒“肉多装点,黄豆少装点”的餐馆老板娘,是志愿者招募点喊出“我是党员”“我救过灾,体力好”“我的城,算我一个”的一位位山城人民。坡陡崎岖的山林间本没有路,是他们用双脚走出一条路;烈火燃噬的山野上车辆难行,是他们以肉身搭成“人链”运输物资;凌晨暗夜漆黑如墨,是他们用头灯的微光照亮重庆儿女坚不可摧的“防火长城”。

致敬山城人民的“诚”,赞“不开门走不脱”背后的鱼水情浓。军民鱼水情的表现形式是什么?是抗战时期“半条被子”的温暖,是淮海战役“用小车推出来的胜利”;是和平时期“98年解放军血肉之躯堵洪水”的感动,是“08年地震15位战士纵身一跃”的奋不顾身,更是“无数次灾情面前人民子弟兵负重逆行”的坚定。就在云南前来驰援的消防战士们准备离开时,山城人民用他们“豪横”的方式表达着由衷的感谢,“诚”意满满。除了挥手道别,还在“拦住”“不拿不让走”“不开车门走不脱哟”的“霸气”喊话中把手中的水、食物、新鲜水果等投进战士们乘坐的车里;更有热情火辣的重庆妹子一把拉过消防队员合照。时代在变,拥军形式在变,但人民子弟兵和人民群众的鱼水深情始终没有变。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无数的人在负重前行,守护身后的万家灯火。2022年夏天的重庆,注定被铭记,不畏险阻、逆火而行的英雄们和无数“真”“善”“诚”的山城人民也不会被忘记。在此,我向你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山城向上,感恩有你!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9-01
下一篇 2022-09-01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