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 要有“一根筋”式的“三不”作风

四川省遂宁市蓬溪县委组织部 蒋俊 杨博文

“一根筋”带有很浓的贬低意味,当人们遇到死板不开窍、认死理不知变通的人,常常会笑骂称之为“一根筋”。但一根筋背后的不耍小聪明的清醒、不急功近利的执着、不迷失自我的坚守等硬气作风却值得推崇学习,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新进的选调生在愈进愈难、愈进愈险的当下更要善做一名“一根筋”式干部。

不“耍小聪明”,下足不走捷径“笨功夫”。新录用选调生大都有抱负、有激情、有干劲,想干事、敢干事,但有些选调生干工作“三分钟热度”,激情来得快去得也快,一旦碰到困难、面对矛盾或受到委屈、遭受挫折时,心理承受力和抗压力显得脆弱,很容易投机取巧,盲目冒进,进而在成长过程中走向弯路、偏离方向。九层之台,始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选调生的成长应从年轻抓起,第一颗扣子歪了,后面的扣子也不会正。好的成功是聪明人花的“笨功夫”,清朝名臣曾国藩用“结硬寨,打呆仗”的“笨办法”取得最后胜利,值得我们借鉴。昂首迈步进入新时代、新征程,广大新录用选调生不要想着“耍小聪明”一蹴而就,要甘于下“一根筋”式的“笨功夫”,注重点滴积累,时刻查漏补缺,方能厚积薄发,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使命。

不“急功近利”,锚定事不避难“小目标”。选调生学历普遍在全日制大学本科甚至研究生以上,学习能力和接受能力比较强,但一些选调生自负学历高,忽略了基层一线的摸爬滚打和急难险重事件的历练,阅历、经历的缺位成为“致命伤”。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一个人的成长,离不开工作历练、环境磨练、实践锻炼。广大选调生要找准自身定位,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当前清晰可行的“小目标”,不能眼高手低、急功近利,保持“一根筋”式的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认知,牢记“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的道理,通过深入基层走进田间地头、走进群众家中,了解社情民意,摸清楚基层的痛点、难点、堵点,将其转化为有建设性的建议,落实为可执行、可操作的政策,在完成一个又一个的“小目标”中丰富自己的阅历、提升自己的能力,为奉献基层、扎根基层打下坚实基础。

不“迷失自我”,成为真诚坦率“老实人”。个别新进选调内心的坚强和笃定不够,往往容易被干扰、受影响、遭裹挟,在涉及个人名利问题上少了“定海神针”,缺乏一种从容和淡定,吃不了亏、受不了气,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的内心定力不足。“一丝一粒,我之名节;一厘一毫,民之脂膏。”廉洁自律是共产党人必备的政治品格,广大选调生在“权从何来、为谁而用”方面不能有半点含糊,必须以“一根筋”式的“认死理”,做一个对党忠诚、真诚坦率的“老实人”。要认准“白袍点墨,终不可湔”的道理,在一些关键时刻不能“迷失自我”,在大是大非面前不得有半点周旋,要敢于直视问题讲真话、能够摆脱名利束缚做实事,让“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入脑入心,始终做到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政治上才立得稳,事业上才行得远。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9-01
下一篇 2022-09-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