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南港:蹚出生态致富路

江西省上高县南港镇人民政府 李涛

绿色矿山创建、农村污水处理、城乡环境整治……在江西省上高县南港镇袁南线大庙段,经过矿粉企业整合和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一条美丽的示范公路贯穿南北,周边村落环境也有了显著改善,受到了广大群众的好评。结合正在开展的“三拼三促三提升”活动,南港镇紧抓“生态振兴惠民生”课题,坚决打好生态环境保卫战。

打好矿企“整合拳” 让环境“靓”起来

“三拼三促三提升”工作开展以来,南港镇把“矿粉企业整合”纳入2022年度政府重大民生实事实施项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山”重要发展理念,敢于担当作为、强力推进全镇矿粉企业“拆除—整合—绿色矿山创建”工作,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的双提升,全面改善生态环境,增进民生福祉。

“以前车子还没到矿企里面就见满天的灰尘,道路两旁的绿化带上覆盖着厚厚的石粉,一到下雨天路上也全是泥灰,当地的居民怨声载道”家住矿企附近的庙前村村民邹友明说道。自矿粉企业整合以来,南港镇已依法拆除、关停所有39家无环保手续的矿粉加工企业,并成功整合成一家大型龙头企业。所有矿企厂区道路全部硬化,生产设备全部在密闭空间环境中运行,修建了沉淀池,雨水实现分流处理,裸露的山坡空地上种植了绿色植被。截至目前,南港镇6家矿山累计投入1900余万元,已完成树木种植41500余棵、草皮铺设14000平方米、道路硬化5000余米等,一座座矿山呈现勃勃生机,真正做到增绿于山、还绿于民,打造出富有南港特色的“生态样板”。

做活碧水文章 让居民“笑”起来

今年是美丽乡镇建设五年行动开局之年,南港镇结合正在开展的“三拼三促三提升”活动,着眼村民关注的农村雨污分流管网、人居环境等“小切口”,摁下生活污水设施建设“快进键”,着力实现居民幸福指数提升“加速度”。

在该镇员山村,污水管网建设工程正在紧张的施工中,挖机取土开沟、工人修整沟底埋设管网,一切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此次污水管网的铺设让该村过去“污水乱排、臭水横流”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是“看不见的隐身管道、瞧得见的村民笑容”。“天气好起来了,进度也更快,我们今天就能将管网埋设完。接下来就可以做污水处理池,预计本月底就能完工。”正在指挥的施工人员说道。截至三月底,该镇共投入220余万元建设集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管网纵横延伸约3800米,涉及农户2000余户。接下来,南港镇将紧盯老百姓关切的民生实事,做民声“接收器”、民事“解答器”、民生“促进剂”,持续加大工作力度、抢抓工作进度、严把质量刻度,全力实现民生大改善。

立足生态振兴 让“钱袋子”鼓起来

南港镇具有丰富的历史文化和生态资源,而且在当前生态环境越来越好的形势下,如何借助生态资源优势走“生态振兴”助力“乡村振兴”的道路成为了热议的话题。

该镇党委、政府着力实施生以“生态振兴”助力“乡村振兴”战略,鼓励支持梅沙村利用“生态+旅游”形式充分盘活本村生态资源优势,大力打造集“园林+温泉+民宿”一体的紫薇文化产业园,“随着景区的开发,以前那些本来闲置的沟塘、荒地等通过流转,再加上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为村民带来了可观的收入”。梅沙村党支部书记李伟牯说道;大窝里村积极探索“旅游+特色产品”等乡村旅游产业,结合蒙山古银矿历史遗址和海拔高等优势,大力种植高山古茶,唱响了“高山古茶”文化和名片。梅沙紫薇产业园、高山古茶园的快速建设,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也改变了村民的观念,更改变了村民的生活,以“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既提供了120多人的就业岗位,年底还有分红,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了,生活更有奔头了!

只有山清水秀,才有鸟语花香。下一步,南港镇将继续秉持“两山”理念,做好“生态、宜居、秀美”文章,以“生态振兴”助力乡村振兴,不断提升群众生活幸福指数。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9-03
下一篇 2022-09-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