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山夜雨“三话”

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飞龙镇选调生 伍琳

秋风吹落暑热,重庆终于迎来了久违的降雨,回顾这个夏天漫长持续的“炙热”,仍感“惊心动魄”。8月,受连续高温干旱天气影响,重庆多地森林被“火舌”席卷,缙云山上,极端高温、肆虐山火、滚滚浓烟。火势已灭,秋雨袭来,不忘的是那些“逆行而上”的英雄,消防队员、基层干部、党员队伍、志愿群众、摩托大军,他们是热血的“英雄”、是灭火的“关键”、是人民的“防线”、是精神的“长城”。

救“漫天山火”,一话“风卷红旗过大关”的先锋精神面对突发山火,全体党员干部不畏“火光冲天”,不惧“刺鼻山灰”,紧急待命、听候调动、奔赴火场。他们冲锋在前,彰显党员干部的担当作为,“冲锋”,他们奔赴火灾第一现场,详细了解险情,紧急联系相关抢险救灾部门,安全撤离周边群众,组织力量保障救火道路畅通;“实干”,他们加入抢险灭火第一线,修建防火隔离带,全天候巡逻排查火情,安置周边群众,安抚受灾村民情绪,调度运输救援和生活物资,完善后勤保障。“我是党员,我先来!”灾难面前,党员干部永远是人民的“先锋队”,始终在紧要关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赴“山水无阻”,二话“当骑骏马踏平川”的骁勇精神。“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山火扑灭后,重庆授予云南、四川、甘肃、南方航空等地“感动重庆”特别奖,奖项承载的不仅是“荣誉”,更是跨省驰援的“兄弟情谊”。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先后出动736名指战员,穿越滇、黔、川、渝4省区1300余公里进行增援;甘肃省森林消防队连续奋战18昼夜,转战奔袭6000里路,在重庆“9战9捷”;各路消防献计献策,采取起决定性作用的“反向点火战术”,用火攻法“以毒攻毒”。中国军人是“人民子弟兵”,奔袭千里只为“纵身燎原”,他们有救灾解难的“真本事”,有为民担当的“硬脊梁”,有守护祖国“铁肩膀”。中国军人的骁勇精神,是人民群众幸福生活的“底气”,是国家繁荣昌盛的“骨气”。

守“万家灯火”,三话“苟利国家生死以”的奉献精神“民心所向,胜之所往”,灾难发生,崎岖陡峭的山路上,聚集了无数自发前往的志愿者,漆黑的夜里与冲天火光“相斥”的是他们头顶的灯,是与灾难的“博弈”,是“人定胜天”的勇气。数千名志愿者组成了人力运送和摩托骑手队伍,自发参与运送物资,山间是摩托车驰过的飞扬尘土,是赤身肉搏的呐喊鼓劲。在这些“平凡英雄”中,不乏90后00后的身影,他们忙碌穿梭在一线,听号令、真担当,他们站在“人链”中传送物资、拿着灭火器守在专业救援人员身后、扛起锄头猛挖隔离带,他们展现了一代人的担当、展现了靓丽的青春“底色”,以渺小之力,为国富民安“奉献自我”,守护千万百姓“安居乐业”。

今朝感念,望来年相约,缙云山色青满门。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9-06
下一篇 2022-09-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