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函询”这张“护身符”

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浪卡子县卡热乡纪委 王摇

函询,是纪委非常常用的一种问题线索处置方式,对有问题反映的党员干部及时批评教育,维护良好的政治生态,既有组织信任和关爱的温度,又有纪律警示提醒的刚性。但现实中,一些党员干部对函询的认识不够,要么不当回事、敷衍应付,要么心存侥幸、对抗组织,结果因小失大,后悔莫及。

战胜畏惧心理,切莫引火上身。函询并不意味着组织要审查干部,而是要通过思想政治教育,及时对犯错的干部提个醒、敲一记警钟。函询可不是普通的谈心谈话、组织谈话,是严肃的思想政治工作,要真正起到红脸出汗的效果,绝不能草草了事、草率收兵、走过场。是否能如实对待组织的函询,首先考核的是一名党员干部是否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犯下错误如果能够幡然醒悟,及时主动交代问题,向党交心,真心忏悔改过,还能回到正确轨道上来,反之,如果认为小题大做、欺瞒组织,就是错上加错。不正确对待函询,就极有可能在破纪违法犯罪的邪路上越走越远,在腐败的泥潭里越陷越深。

摒弃侥幸心理,接受组织关爱。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如果在侥幸心理的支配下,打起了小算盘,耍起了小聪明,那就会让人迷失方向,错过机会。在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最终被严肃查处的党员干部不在少数,函询不仅是为了了解情况,也是组织在给可能犯了错误的同志扯袖子、给机会,是为了挽救干部,有问题就应当说清问题,依靠组织解决问题,才是唯一正确的选择。但有些人就是转不过弯来或者谎话连篇拒不承认,拒绝组织的关心关爱,或者避重就轻,只说小问题,掩盖大问题,或者趁机掩盖事实,订立攻守同盟。其实,各种敷衍应付的背后,大多数是政治上的糊涂、思想的误判、心理上的侥幸。

打消对抗心理,莫有过关心态。要知道,人在做、天在看,这个天就是党和人民,谁都别想指望着靠耍小聪明蒙混过关。打着不认识、不存在、不知情的幌子,简单回复消极应对,结果也只是自欺欺人。有的自以为是,认为组织好糊弄,故意“搅混水”“打埋伏”,企图蒙混过关;有的信誓旦旦、矢口否认,或避重就轻、欺骗隐瞒;有的认为只要“扛得住”,就能逃过惩处,认为组织并未完全掌握情况,不能“主动暴露”;有的认为自己问题不大,没必要“上纲上线”,自以为手段高明,可以瞒天过海,平安着陆。靠包装掩饰,管得了一时,管不了长久,把组织的教育引导当成“耳旁风”,结果一而再、再而三地错失组织给的机会,欺骗组织、欺骗他人,同时是在欺骗和毁灭自己。

党员干部要习惯经常“红红脸、出出汗”,在日常提醒“敲打”中校准思想之标、调整行为之舵;也得“长点儿心”,不能麻木糊涂、把函询当儿戏。对组织常怀感激、对纪法心存敬畏,才能让贪欲无处藏身,才能在工作和社会交往中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9-03
下一篇 2022-09-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