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好组织工作的“思维导图”

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委组织部 胡书宁

思维导图是一种全方位、系统性、可视化的思考方法,是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的重要工具。组工干部不妨画一画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维导图”,运用精细化思维、创新性思维、基础性思维、规范化思维,从严从实抓好组织工作重点任务落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从“小切口”入手,画好“树状图”。细节是衡量工作质量高不高、效果好不好的标尺之一。从树干分叉,重视微若沙砾的所有细部,多点开花、抓点带面,形成环环相扣、层次展开的“树状图”。组织工作的精细化不仅是从小切口入手,更要彰显大格局情怀。从讲政治这棵大树的“根”和“本”出发,在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舒展枝叶”,时时、处处、事事都离不开“国之大者”和“初心使命”。将大任务分解成小模块,从小视角解决好大问题,围绕“村富民强”做细做强基层党建文章,聚焦“小事小节”画准考实干部“政治像”,紧扣“量化指标”变“人才指数”为“发展乘数”,一针一线绣花,一枝一叶成景。

向“新突破”发力,画好“圆圈图”。圆圈图包括两个圆圈,小圆圈代表核心主题,大圆圈代表发散主题,正贴合“守正创新”的工作理念。进入新时代,党的建设面临机构改革、疫情叠加、经济转型等新情况新问题,这要求我们大力推进改革创新,用新的思路、举措、办法解决新的矛盾和问题。既要坚守原则,确保“不出圈”,保证根本准则不改、工作要求不变、努力方向不偏,坚定践行组织路线为政治路线服务。又要敢于“出圈”,摆脱路径依赖,瞄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和互联网党建工作,优“造形”、强“铸魂”,推进干部人才政策“供给侧”改革,运用信息化技术实现动力变革、质量提升,以“走在前、干在先”的魄力,闯出一条有效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组织创新之路。

下“强基础”功夫,画好“气泡图”。气泡图用于展示多个变量之间的关系,能够准确分析事物最基本的性质和特征。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画好组织工作的“气泡图”,扎实的理论、落实的能力、务实的作风是关键所在。筑牢理论之基,树立思想旗帜的“定盘星”、坚定理想信念的“主心骨”、夯实政治坚定的“压舱石”,争做理论学习、思想引领的表率。练就实干之能,在学习中打造“最强大脑”,在实践中多练“几把刷子”,做到站着能说、坐着能写、给事能干、遇急能静、见乱能稳。弘扬务实之风,向下扎根、拜群众为师,把真问题兜上来,把正能量撒下去,善于寻找“桥和船”,不断夯实补齐基层组织工作短板。

树“重规范”目标,画好“流程图”。千言万语不如一张图。以规范化建设为目标,构造一个具有严明纪律规矩、严格程序规范、严肃作风规定的“流程图”,标明“底线”、划出“红线”,确保组工干部不逾矩、不违规、不失范。坚持把“重规范”嵌入组织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正确处理好“只做不说”“多做少说”“先做后说”的关系,防止工作中的失误演变成“茶杯里的风暴”。聚焦“经得住问、经得住比、经得住考,耐得住苦、耐得住烦、耐得住屈”六条要求,打造内涵型组工干部,以严实深细之范,葆公道之心,养清正之气,塑廉洁之风。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9-06
下一篇 2022-09-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