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锁“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背后的数字密码

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新桥街道 姜雨晨

“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9月3日,我们迎来了第77个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犹记当年硝烟蔽日、白骨露野,早已散如云烟,如今唯余纸上字,两三行,读来终觉浅。但不论时代如何变迁,作为华夏子孙,这三组数字当铭心刻骨、永志不忘,以一颗向党红心承先辈遗志,创吾辈未来。

解锁“十四年”背后的担当密码,民族救亡的大旗始终高举。“百万倭奴压海陬,神州沉陆使人愁”,民族危亡之际,是中国共产党挺身而出,率先吹响号角,拉开了十四年抗战的序幕。外敌侵辱,党第一时间发表《为日本帝国主义强暴占领东三省事件宣言》,组建东北抗日联军。国难当头,党又提出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呼吁人人加入守土抗战之列。游击战、持久战、敌后战······无数共产党人前赴后继,愿与人民同患难,誓拼热血固神州。时光流转,岁月更迭,但红色基因早已深入血脉,我们当从先辈手中接过历史的接力棒,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担在肩上,做时代之先锋、时代之脊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思想觉悟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

解锁“九百三十城”背后的团结密码,携手并肩的意志从未退却。在抗日战争中,九百三十座城市先后沦陷在敌人的炮火之下,但座座都誓死抗争到最后一刻。“岂曰无衣?与子同袍”,此时,一座城便是一座坚不可摧的战斗堡垒,为了抵挡敌人侵略的步伐,城内军民共赴国难,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因素,不屈不挠、血战到底。苦战三月只为破灭日本“三月灭亡中国”计划的上海、四次会战粉碎了敌军军队主力的长沙、五年半的战略轰炸下仍誓死抵抗的重庆······一座座城都成为日军的梦魇。九百三十座城市沦陷,但中华民族达到了空前的团结。“朋辈志同意自投,团成砥柱止中流”,吾辈也当汲取先辈的经验,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依靠团结战胜前进路上的一切风险挑战,让亿万民众的精神伟力凝聚成推动国家发展的不竭动力。

解锁“三千五百万人”背后的英勇密码,视死如归的斗志永不消亡。在这场关系民族生死存亡的伟大斗争中,三千五百万名中华儿女“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为国家流血牺牲。面对穷凶极恶的敌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不再是一句口号,而是义无反顾奔赴战场的决绝。四万万人齐蹈厉,同心同德一戎衣,面对实力强劲的对手,中国军民英勇不屈,顽强抵抗。武器装备落后,就用血肉之躯顶上,后备资源不足,就缩衣节食克服,弹尽粮绝下孤身与敌军周旋的杨靖宇、抛家舍子酷刑也不出卖组织的赵一曼、为掩护乡亲转移智斗敌军的王二小······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中华儿女同仇敌忾、共赴国难,以钢铁般的意志对抗钢铁,奏响了一曲曲可歌可泣、气壮山河的英雄凯歌。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9-06
下一篇 2022-09-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