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陈六事疏》中获取干部工作打开方式

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委组织部 杨兰

“用人必考其终,授任必求其当。”出自张居正在隆庆二年向皇帝呈进的《陈六事疏》,这篇文章给出了治国理政的六条良方,包含:省议论、振纪纲、重诏令、核名实、固邦本、饬武备。其思想深刻,文采斐然,读起来砉然有声,既有很强的时代价值,又对后世影响深远。新时代干部工作,不妨认真学习领会《陈六事疏》,从中获取干部工作打开方式,写好新时代干部工作的“大文章”。

方式一:强调“省议论”,干部做事的基本遵循——少说空话,多做实事。“读其辞藻,虽若灿然,究其指归,芒未有效。”干部是否贤能,如果只看他的文字辞藻,虽然好像很华丽,探其究竟却没什么效用。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现实中,依旧存在有些干部坐而论道,不干事瞎议事,做事重表面文章,不愿扎实作为,嘴上说得天花乱坠,真正落到实处的却寥寥无几。而有的人虽然不善言辞,却一心扑在工作上,从来都是用实干说话。“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领导干部当坚决摒弃重表态、轻落实的漂浮作风,避免做“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在日常工作中少说多做,少一些文山会海、应酬交际,多一些实地走访和体察民情,树立求真务实的价值理念和真抓实干的工作导向。

方式二:强调“振纪纲”,干部管理的基本方式——加强法纪,从严管党。“法所当加,虽贵近不宥,事有所枉,虽疏贱必申。”凡是法律应该惩罚的,虽是权贵也不能宽恕;凡是受了冤枉的,虽是卑贱平民也必须纠正。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容不得讲一点价、打半点折扣。“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我们可以从查处的党员干部中看出,仍有个别党员干部无视党的纪律和规矩,认为是领导就可以凌驾于法律之上,徇私枉法、牟取私利、满足私欲。我们必须要对踩红线、越底线的党员干部毫不手软,有纪必执,违纪必查。让党员干部绷牢纪律这根弦,将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应该落实到纪律上,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方式三:强调“核名实”,干部选拔的基本原则——各尽其能、任人唯贤。张居正提到:“用舍进退,一以功实为准,毋徒眩于声名,毋尽拘于资格,毋摇之以毁誉,毋杂之以爱憎,毋以一事概其平生,毋以一眚掩其大节。”意思是说,官员的选用应该用功绩作为标准,不被名声所迷惑,不完全拘泥于资格,不摇摆于赞誉或诋毁,不要掺杂个人喜恶,不以偏概全。在干部选拔上,就要“知人善用”: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用人得当,事业兴盛;用人失察,则事业受损。选拔干部要始终坚持好干部标准,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把忠诚干净担当、埋头苦干实干的好干部选出来,把想干事、肯干事、能干成事的好干部用起来,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9-06
下一篇 2021-09-07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