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从今夜白 “三心”悟成长

山东省乳山市委组织部 李振华

“白露收残月,清风散晓霞。”白露节气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5个节气,是秋季的第3个节气,白露节气后,昼夜温差进一步变大,夜里凉而生露。白露时节正值美好的仲秋时光,我国民间自古便有着丰富多彩的白露习俗,其中较为流行的有酿五谷酒、推燕儿车、饮白露茶。春华秋实,皆是成长。我们青年干部不妨从白露习俗中汲取朴素的自然之道、生活之理,在涵养“三心”中更好更快地实现个人成长。

酿一瓮“厚积薄发”的五谷酒,涵养一颗“学习心”。秋季五谷丰登后,家家户户便将高粱、大米、糯米、小麦、玉米五种粮食酿制而成五谷酒,在品尝一年耕耘收获的同时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五谷酒并非五种粮食在酒瓮中的简单聚合,而是在缓慢的发酵、升华中蕴含着五行与阴阳的平衡中和之道。青年干部的提升转化同样如此,迈入工作的“终身课堂”后,不能甘于停留在既有知识,而要从“有字之书”与“无字之经”中原汁原味地学、与时俱进地学,夯实共产党人的理论素养,加深业务领域研究,广涉常备学科知识,从而融会贯通、举一反三,努力成长为本职工作中的行家里手。

推一程“踔厉奋发”的燕儿车,涵养一颗“进取心”。民间自古有俗谚曰:“白露到,娃娃推着燕车跑”,说的是秋意渐浓、寒意渐重,身体较弱的儿童群体要加强锻炼,舒展筋骨,从而更好地去病防寒。青年强则国强,青年干部作为初涉青年岗位的有生力量,同样要破除工作中缩手缩脚的问题,要勇于站上青春赛道,在冲破既有成绩的过程中不断挑战自我、超越自我。青年干部正处于人生拔节孕穗的关键期,既要“文明其精神”,又要“野蛮其体魄”,从而具备担重负重的“宽肩膀”“铁脚板”,做好新征程上爬坡过坎的“排头兵”。

饮一盏“清新淡泊”的白露茶,涵养一颗“自律心”。白露茶是白露时节采摘的茶叶,茶树耐过夏季的酷热,到了白露前后又会进入生长佳期,所谓“春茶苦,夏茶涩,要好喝,秋白露”,正是形容白露茶的清香耐泡、回味甘醇。在天干物燥的仲秋时节,常饮白露茶可以滋阴润肺、降燥生津。“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品茶之道亦如修身之法。青年干部作为最富有工作热情的群体,要谨防“秋老虎”式的思想危害,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勿以小恶而为之,要拧紧思想总开关,做到行有所止、言有所戒、欲有所制,用“表里俱澄澈”的无瑕人格诠释“人民公仆”的大光辉形象。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9-08
下一篇 2022-09-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