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点“泥土香”的挂职干部“真香”

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朱林镇人民政府(挂职) 刘清池

半年前的今天,我主动走出“舒适区”,从工作了五年的机关来到乡镇挂职。这半年,接触基层、感知基层、了解基层、服务基层,在点滴小事中感受着基层温度、体会着基层广度,同时也在实践中汲取基层力量。基层天地广阔,群众需求多样,挂职干部要“真蹲实住”,面对面和群众讲“土”话,心贴心为群众想“土”方法,实打实帮群众干“土”事情,书写新时代的乡村振兴新篇章。

面对面讲“土”味话,用真情拉近群众距离。语言是沟通的桥梁,挂职干部学会说“土”话,是开启与群众打交道、开展工作的第一道关口。讲“土”话的背后是站在群众立场,从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让群众真心地理解政策、相信政府。“服民之心,必得其情”,挂职干部要深谙“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道理,多交几个基层朋友,多和群众唠唠家常,减“官味”添“土香”,带着真诚、捧着真心、怀着真情打开“话匣子”,从群众的牢骚话中听出民情民意,切实了解群众的急难愁盼。“照本宣科”式解读政策、“平铺直叙”式堆砌文字在政策传递方面收效甚微,要巧妙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一些惯用语、歇后语、俚语,甚至网络语,只有语言上“接地气”“有热气”,才能当好民声的“倾听者”,真正赢得百姓信任。

心贴心想“土”方法,用担当解决群众难题。基层干部是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压舱石”“革命砖”,身上肩负的责任要求我们要更出色地做好群众工作。多走走泥路、田路等,多听听群众的“土办法”,多向“土专家”请教是开展基层工作的“良方”。挂职干部要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的鱼水深情,不能从自己的立场出发提出“想当然”的观点,而是要将自己置身于人民群众中间,用心用情体会他们的急难愁盼,才能找到真正适合他们的发展道路。既要“身入”群众、也要“深入”群众,既要“心系”群众、也要“辛系”群众,多接几次“烫手山芋”,多当几回“热锅蚂蚁”,才能有效疏通“堵点”、解决“难点”、消除“痛点”,赢得群众的“笑容”和“点赞”,以扎实的工作成效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实打实干“土”事情,用奉献托举群众幸福。“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每一件民生小事都是关键大事,有的还是急事、难事,比如就学就医、就业增收、住房保障等各方面的“小事”,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解决,就会影响群众的日常生活。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青年:“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挂职干部要涵养“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奉献担当,甘把“土味”当“时尚”,保持“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的责任感,多干和老百姓有关的“土”事情,不做表面文章、政绩工程。要向焦裕禄、廖俊波、黄文秀等沾满“土味”的榜样学习,不以群众“事小”而不为,不以群众“事艰”而不为,永葆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的工作作风,争做起而行之的实干家。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9-08
下一篇 2022-09-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