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品“新米糍粑”悟成长之道

四川省合江县行政审批局 喻靖婷

“农家八月稻谷黄,刚出新米打糍粑。”在笔者的家乡,经历了忙碌的秋收之后,人们开始制作传统美食——糍粑,在美味中感受丰收的喜悦。因用当季的新鲜糯米制作而成,所以又被称为“新米糍粑”。中秋月圆之时,一家老小聚在一起,分食一盘圆圆的“新米糍粑”,不仅包含幸福美满之意,更寄托着对来年的美好期盼。新米糍粑制作要经过浸泡、蒸制、舂打,每一步都须一丝不苟方能得享美食,其中蕴含的成长之道值得年轻干部细细体悟。

在“温水浸泡”中沉淀,汲取奋进力量。制作新米糍粑,要将糯米淘洗干净,用温水浸泡三个小时。只有充分吸收水分以后,做出的糍粑才会软糯可口,这个过程不可急于求成。年轻干部就如刚收获的新米,应学会在浸润中沉淀自己。要沉下心去学习,珍惜光阴、不负韶华,学理论、学业务,拓宽眼界、自我革新,着力克服本领恐慌,做到日积月累、厚积薄发。要沉下身去调研,到一线、到基层去听民声、解民情,在项目建设、乡村振兴中积累经验,在实践中增长才干,提升为民服务真本领。

在“高温蒸制”中成长,不改为民初心。浸泡过的新米,沥干水分后,需装入木甑蒸制两个小时,让糯米完全熟透。经过高温考验,糯米膨胀熟透,越发白净饱满。年轻干部当如糯米一样,于考验中成长而初心不改。要矢志不渝跟党走,无论前路艰难或险阻,都能经得起严峻考验,在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中传承红色基因、根植忠诚信仰。要牢记初心使命,把个人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对待群众有感情、对待工作有热情、对待事业有激情,把为人民幸福而奋斗作为最大理想,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稳步前行。

在“反复舂打”中蜕变,磨炼意志品质。蒸好的糯米要放入石臼,用木杵或芦苇秆进行舂打,直至黏稠如泥状,此时只需将其装盘冷却,撒上白糖、黄豆面,“新米糍粑”便制作完成。经过反复舂打后的糯米,Q弹黏稠,完成了一次华丽蜕变。年轻干部也要像新米糍粑一样,在磨炼中砥砺过硬品质。要敢于实践,在挫折中成长,在磨炼中前行,把一切考验都当做是学习锻炼的机会,培养吃苦耐劳、敢于奉献、勇于牺牲的意志品质。要经得住锤炼,不为诱惑所动,保持清正廉洁,守住底线,扣好廉洁从政的“每一颗扣子”。

一份可口的“新米糍粑”要经过时间沉淀、高温考验、舂打磨炼,一名合格的干部亦是如此。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当坚定理想“立大志”,锤炼修为“明大德”,丰富学识“成大才”,躬身实践“担大任”,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9-09
下一篇 2022-09-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