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78.2岁”里满满的幸福感

四川省眉山市天府新区党群工作部 田鹏

9月7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成就有关情况。在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李斌介绍,这十年是卫生健康事业进步最大,老百姓健康获得感不断增强的十年,我国人均预期寿命从74.8岁增长到78.2岁,这是一个历史性的跃升。

一个国家的人均预期寿命,是国家综合实力的具体体现,是公民幸福指数的“计量器”,是社会是否安定和谐的“晴雨表”。在新中国刚成立时,人均预期寿命仅为35岁,经过70多年的发展,这个数字增长到78.2岁,居民健康水平和身体素质持续提高,这是国之强、民之福。党员干部要从“78.2岁”里,充分感受人民群众满满的幸福感。

医疗水平持续提升,为“78.2岁”打牢坚实根基。过去由于医疗体制的制约,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一直困扰着大多数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间,随着我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医疗经费和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大力投入,医疗服务体系和医疗条件大幅改善,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加速破解。在当前城乡,绝大部分居民都有医疗保险,医疗费用的大部分由医保报销,过去条件艰苦时的“小病靠拖、大病靠命”的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居民有病敢去医院、想去医院,助力人均预期寿命大幅提升。

经济实力持续增强,为“78.2岁”提供可靠保证。经济基础决定着社会保障水平。研究表明,经济条件好的国家,人均预期寿命就长。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间,我国GDP早已刷新一个又一个纪录,跻身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今天的中国,随着国家“应保尽保”的低保制度推广,老有所依已得到全面落实;随着医疗体系的持续完善,病有所医已全域实现。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人民不再为温饱问题而担忧,生活越来越富裕,吃得更丰富、更营养、更健康,已成为全社会的广泛共识,为人均预期寿命大幅提升提供了可靠保证。

生活方式持续转变,为“78.2岁”增添磅礴动力。有关机构研究显示,由个人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引发的疾病约占60%。即使再高超的医术,也只能减少10%的早死。这充分说明,人的预期寿命长短,除去遗传基因等不可改变因素之外,除去医疗保障条件之外,更重要的是生活习惯是否健康。如果人人都养成了健康的生活方式,就会减少大量不必要的过早死亡。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间,人们的生活习惯正持续改变,在注重营养摄入的同时,更注重健康保健和运动健身,公民体质不断增强,确保了人均预期寿命稳步提升。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为“78.2岁”构筑有力支撑。良好的生态环境,会让人们吃到更健康的食物,喝到更干净的水,呼吸到更新鲜的空气,这对提升人均寿命至关重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以牺牲环境为发展代价,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实现了经济发展的绿色、环保、低碳转型,生态环境与经济建设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如今的中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大美中国画卷处处呈现,生存环境的持续改善,为提升人均预期寿命构筑了有力支撑。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9-10
下一篇 2022-09-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