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钱学森的“三次非常激动”说起

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纪委监委 李中军

1991年10月16日,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钱学森“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荣誉称号和一级英雄模范奖章。站在领奖台上,钱学森联想到了自己一生中“被允许回国”“接受为中国共产党党员”“跟劳动人民最先进的分子连在一起”三个非常激动的时刻,此时此刻,他很感慨,“有了这三次激动,我今天倒不怎么激动了。”

站在人民大会堂,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授奖仪式,接受的是党和国家给予的至为崇高的表彰,钱学森发表了如此独特的获奖感言,彰显的是一个共产党人赤诚的爱国之心、不变初心和为民之心。“三次非常激动”的感言穿越时空,历久弥新,激励着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发有为,努力建功立业,创造新的奇迹与辉煌。

第一次“非常激动”,“被允许回国”,彰显的是一个共产党人赤诚的爱国之心,激励着我们以国家所需为方向,忠诚履职尽责,在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上勇毅前行。“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钱学森夫妇即冲破重重阻挠回国,由于钱学森的回国效力,中国导弹、原子弹的发射至少向前推进了20年。对于今天的纪检监察干部,爱国,就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始终坚持忠诚履职、主动作为,用工作检验党性,自觉在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服务中心工作中找位置、强担当、作贡献,用强有力的监督执纪问责,全面检验爱国的“成色”。

第二次“非常激动”,“接受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彰显的是一个共产党人赤诚的不变初心,激励着我们以党旗所指为方向,脚踏实地实干,在推动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上勇毅前行。钱学森经历无数艰辛,也创造了无数辉煌,功勋卓著,一生荣光,但却为成为一名共产党员而非常激动、自豪。作为一名共产党人,就要永葆赤子之心、出发之心,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对于今天的纪检监察干部,永葆初心,就要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同时,提升能力强素质,铁面无私敢担当,推动全党和全体党员干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忠诚拥戴“两个确立”,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第三次“非常激动”,“跟劳动人民最先进的分子连在一起”,彰显的是一个共产党人赤诚的为民之心,激励着我们站稳人民立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在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上勇毅前行。钱学森以自己与雷锋、焦裕禄、王进喜、史来贺并列,“是劳动人民一分子”而“心情激动极了”。人民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最大根基,也是我们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力量源泉。正风肃纪反腐,说到底还是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对于今天的纪检监察干部,站稳人民立场,就要坚持人民群众反对和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以“小”见大、以“小”见严,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大事、小事、琐事、烦心事,让人民群众在一个个作风问题的解决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以反腐败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2-09-10
下一篇 2022-09-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