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时常唱好《小心歌》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自然资源厅机关服务中心 王鸿滨

1945年,东北抗日联军主要创始人周保中将军鉴于形势复杂、任务艰巨、环境艰苦,写了一首《小心歌》,让官兵提防各种危险,歌词如下:

“小心酒肉钱财引诱你,小心美丽女色深迷你,小心甜言蜜语欺骗你,小心日寇遗毒沾染你,小心走狗叛徒暗算你,小心法西斯杀害你,小心华丽衣屋拴住你,小心偷安懒散坑了你。”

这首歌距今虽已70多年,但其中的警示意义并未过时,尤其是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时代,对于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来说,《小心歌》可谓是一剂聚集清心、醒脑、净手于一体的良药。通俗地讲,党员干部要心有所畏、言有所戒、心有所止,时刻保持一种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德敬畏感,把权力当作使命,当作压力和动力,当作施展自己才干、为人民干事的“翅膀”,才能筑牢拒腐防线、勤政廉洁为官。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手中的权力由人民赋予,“权力”不属于个人、只属于人民,不为个人、只为人民。要有正确的权力观和得失心,要看重责任、看轻“职务”,看重操守、看轻“名利”,以淡泊之心对待“名”,以知足之心对待“利”,以从容之心对待“苦”,以进取之心对待“事”,以敬畏之心对待“权”,为“清廉”关好“权力门”。

思想是人类一切行动的基础,由人的头脑这个“中枢”做支配。今天,绝大多数党员干部头脑是清醒的,但也有少数人头脑已经不够清醒了。比如,有的对“两个确立”“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常表态、不表率,脑子里浑浑噩噩、内心里不以为然;有的在重大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装糊涂、玩暧昧,缺乏应有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和斗争精神。作为党员干部,要时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大风大浪面前无所畏惧,在利益诱惑面前不为所动,心中高悬法纪明镜、手中紧握法纪戒尺、知晓为官办事尺度,守好廉洁底线,守住权力关,始终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为官,当好人民“勤务员”,做好人民“好公仆”。

从近年来一些党员干部蜕化变质的轨迹来看,他们起初也能廉洁奉公,但随着职务提升、诱惑渐多、围猎不断,开始自我膨胀、滋生贪念。有的人觉得小贪小占不算腐败,便频频伸手,等到“眼前无路想回头”时却已回不了头。世上是没有后悔药的,为什么第一次伸手、第一次违纪时不想想后果,非要“一失足酿成千古恨”才后悔不迭呢?只有处处“小心”,时时警惕,日日自省,防止迷失方向、误入歧途,才不会因此掉进各种陷阱而追悔莫及。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正确对待事业、对待升迁、对待名利、对待自己,尤其是要以良好心态对待职务升迁。从近年来查处的一些腐败案件看,因职务升迁不利而心态失衡往往是有些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在对待职务升迁上,领导干部要坦然面对,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被提拔重用时要保持头脑清醒,得之不喜、失之不忧,自觉服从工作需要、组织安排和群众选择,做到岗位不同、宗旨不变。

古人云:“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面对灯红酒绿、糖衣裹着的炮弹等各种考验,党员干部要自觉拧紧遵守守法的“发条”,不该吃的饭不吃,不该收的礼不收,不该去的地方不去,不该交的朋友不交,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始终坚守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

“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清醒认识到,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用的,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造福。要正确行使权力,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处理好公与私、情与法、利与法的关系,自觉摒弃一切迷惘迟疑的观点、一切及时行乐的思想、一切贪图私利的行为、一切无所作为的作风,追求“只留清气满乾坤”的境界;要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敬畏法纪、敬畏组织、敬畏群众,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篇章!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9-14
下一篇 2022-09-15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