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悟“七分钟讲话”中的丰富内涵

山东省齐河县委组织部 刘致远

近日,安徽肥西县委书记陈伟在基层一线处置公共事件、直面群众问题进行解答的视频在网上走红,他拿着喇叭在现场讲话,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整个过程条理清晰、有理有据、举措过硬、态度亲民,引发网友的热烈点赞,称赞他为“接地气的好书记”。县委书记陈伟的身体力行,为青年干部上了活泼生动而又无比宝贵的一课,他用真真切切的实践操作,证明了为人民服务的不改初心,这为青年干部的健康成长、打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能力基础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

锚定“严”的主基调,坚持依法解决。依法治国是党和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根本目的在于保证人民充分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利,维护人民当家作主的地位。如今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突出,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尤为重要。“今天我们连夜启动违建的认定程序。”“我们坚持依法鉴定,依法拆毁。”县委书记陈伟给出的解决举措不仅充实了政府的执政底气,更给了人民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法治兴则民族兴,法治强则国家强。青年干部要不断强化法治意识,培养法治思维,学习法律知识,提升法治素养,培养用政策法律解决实际问题的良好习惯,做到尊法、学法、守法和用法,打造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

锚定“真”的主基调,坚持问题导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马克思主义从来都是在直面问题、勇于回答时代问题的过程中破浪前行的。县委书记陈伟在达到现场后针对物业问题、违建问题、管理权限问题、区域协调问题进行了分析,丝毫没有拖泥带水,如同《人世间》的周秉义处理拆迁问题,既专注于问题本身又有理有据。青年干部要坚持问题导向,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在解决问题中锻炼能力本领,做能干事、干成事的青年干部。

锚定“细”的主基调,坚持举措过硬。细就是细化细致,对每项工作都要做到谋划要细、落实要细,因此要把每个细节做到位、做扎实。将上级政策落细落实充分体现了党员干部的执政能力。县委书记陈伟在讲话中针对物业问题、违建问题、管理权限问题、区域协调问题给出了详细的解决过程和解决措施,层次清晰,逻辑顺畅,言语朴实,赢得了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青年干部要练就“细致细究”的工作作风,明确怎么干、谁来干、干到什么样等根本问题,从细处着眼、小处着手,细化工作任务和主体责任,将精益求精的态度贯穿工作全过程。

锚定“实”的主基调,坚持为民服务。从视频开始的“不用介绍,不用介绍。”“请各位放心。”到群众的声声叫好、掌声不断,这代表着当地人民群众对这位县委书记深深的认可。人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也是最讲实际的。习近平总书记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指出,“共产党就是给人民办事的,就是要让人民的生活一天天好起来,一年比一年过得好。”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再到新中国成立,中国共产党无时无刻不在依靠人民群众这股最强大的力量。青年干部要始终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不忘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踏踏实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锚定“快”的主基调,坚持立行立改。“明天就启动物业的更换程序”“如果侵犯了小区的公共利益,明天就组织拆迁”。县委书记陈伟到达现场后,用简洁有力的话语,给了人民群众吃下了最有效的“定心丸”。遇见紧急问题,人民群众需要的不是长篇大论,不是口吐莲花,而是最有效、最迅速的改正举措。因此,青年干部要强化应急意识,坚持“立即办”的工作作风,坚持说了就要办、办就办好的工作标准,切实做到思维上快起来、部署上快起来、行动上快起来,为推动政策落地、问题解决增添强劲动能。

新时代号角已经吹响,新征程干部正在路上。青年干部要领悟“七分钟讲话”中的丰富内涵,在基层一线锤炼过硬本领,在艰难困苦中洗礼灵魂,勇担使命、开拓进取,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2-09-17
下一篇 2022-09-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