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实现“三个跨越”

西藏自治区昌都市类乌齐县岗色乡党委 罗中强

时光走笔,岁月匆匆。十年弹指一挥间,改变的是容颜,不变的是初心,褪去了几分稚嫩,便增添了几分成熟。

十年前,笔者初入大学校园,开启了一个寒门学子的艰难求学之路。出生在祖国西南边陲的自己,从小便立志要靠知识改变命运,改变“世代务农”的传统,走出大山,去干一番事业。“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一线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一直是刻在骨子里的“执念”。

何其有幸!毕业便如愿以偿地来到西藏,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基层党员干部。寒来暑往,转眼已是在藏的第七个年头,在见证雪域高原飞速发展的同时,自己也实现了“三个跨越”。

在“零距离接触”中解决了好高骛远的问题,实现了从“大学生”到“小学生”的跨越。“眼高手低、好高骛远”往往是很多大学毕业生的通病,笔者也不例外。初到基层怀有“正青春”的傲慢,却要面对“最基层”的落差。起初吃不惯糌粑,喝不惯酥油茶,听不懂藏语,甚至连一个简单的“分户证明”都开具不了。曾经引以为傲的“大学生”身份仿佛成了一个笑话。基层不需要高谈阔论,更不需要满腹经纶,需要的是放下身段、勤学好问、苦干实干;基层不需要纸上谈兵,更不需要独树一帜,需要的是“多功能”选手、需要“全能型”人才。笔者遂将学习作为纯洁思想的“金扫帚”,坚定信仰的“强心针”,固化理想的“粘合剂”。驻村四年来,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通过“零距离接触”向群众学语言、向“两委”班子学方法、向同事学技巧、向领导学经验。化身“小学生”,学会了心中有数、脑中有招、手上有策,更学会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在“心贴心交流中”解决了思维定式的问题,实现了从“空想家”到“实干家”的跨越。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旦背离人民需求、脱离群众实际,所有的工作便成了“水中月、镜中花”,成为盲干、瞎干。刚出校园时,满怀热血和期待,以为“梦想”可以照亮为现实,雪域高原的广袤基层浇出的一盆盆“凉水”让笔者如梦方醒、恍然大悟。同事说:再辉煌的战绩也只属于过去,基层需要从零开始;群众说:我们不需要空喊口号,需要的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领导说:伟大梦想不是等来的、喊来的,而是靠一步一个脚印干出来的。参工六年多来,笔者树立了“责任比能力重要,敬业比水平重要”的工作信念,传承了实干苦干的精神,真正把心思用在为人民群众谋福利上,把精力用在抓本职工作上,始终保持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态度抓落实,始终保持功成必定有我的水平抓落实,始终保持抓铁有痕、踏石有印的作风抓落实。

在“手把手教授中”解决了能力不足的问题,实现了从“狭隘者”到“豁达者”的跨越。“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思路清晰才能把工作要求落细落实。十年来,笔者能从一个目光短浅、思维狭隘的“小白”变成了如今能独当一面的“老兵”,得益于潜藏在学习、工作、生活中的无数位“老师”手把手的教授。他们暨能高瞻远瞩、仰望星空,又能脚沾泥土、埋头苦干;他们文能思如泉涌、奋笔疾书,武能融入群众、增收致富;他们时时处处规范自身言行,率先垂范、以身作则,雷厉风行的务实作风每时每刻都在刺激笔者的神经。的确,处理基层工作要充分发扬严谨务实、勤勉刻苦的精神,克服“易事小事看不上,难事大事干不了”的不良习气,养成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良好习惯;要时刻自觉“照镜子”,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不等、不停、不看,奋勇争先;更要甘做栽树人,甘当铺路石,甘为孺子牛,奉献自己、造福人民,不畏艰难、开拓创新。

十年光阴,最多能让两鬓增加些许白发,眼角多出几丝皱纹。它动摇不了广大高原干部“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精神追求。岁月过往皆序章,新的征程必定要有新的作为!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9-17
下一篇 2022-09-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