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南仁东爷爷的一封信

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委组织部 周保家

尊敬的南仁东爷爷:

您好!距离您离开我们已经五年了!

然而,和您一起见证FAST从无到有的年轻科学家继承了您的衣钵,坚守在西南深山之中。您一生操劳的FAST,让太空传来的电磁波落在群山环抱的大窝凼里,让中国睁开“天眼”看穿星辰,让大国拥有了重器。我们作为新时代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当自觉从您身上汲取前进的强大动能,致敬您的爱国情怀、探索创新和担当奉献,以扎实有效的工作,严谨细致的态度,创造出实实在在的人生业绩。

致敬您“苟利国家,不求富贵”的爱国与淡泊。1994年,在日本担任客座教授的您,放弃了高于国内300倍的薪资,毅然回到祖国母亲的怀抱,决心建一个世界上最大的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在那个时候,中国最大的射电望远镜口径不到30米,和美国的射电望远镜相比差距巨大。广大党员干部当致敬您“苟利国家,不求富贵”的精神品质,自觉赓续您身上强烈的爱国热忱,主动承担时代使命和时代责任,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在广袤的祖国大地挥洒青春的汗水,一往无前。

致敬您“为有源头活水来”的探索与创新。您说过:“人类之所以脱颖而出,就是因为有一种对未知的探索精神”。当美国人知道您要主持建设一个中国人自己的大口径望远镜时,便关停了交流合作项目并多次拒绝了您的签证。在面对压力与阻碍时,您矢志不渝筑造大国重器,克服重重困难,用自力更生和开拓进取完成了自己的梦想、国家的梦想。广大党员干部当致敬您“为有源头活水来”的探索与创新,以“苟日新,又日新,日日新”的精神面貌,增强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在岗位上、工作中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主动探索新的工作方式方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致敬您“老黄牛和孺子牛”的担当与奉献。2016年9月25日,FAST落成启用。这是您用生命最后22年的全部智慧、精力与热情,所追求的一个梦想。您跋涉在中国西南的大山里,在考察洼地时,差点被山洪冲下山,又跌下悬崖……您身体力行,长期默默无闻地奉献在科技工作第一线。与团队一起通过不懈努力,建成了世界第一大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比美国“阿雷西博”305米望远镜,综合性能提高约10倍。广大党员干部当致敬您“老黄牛和孺子牛”的担当与奉献,在岗位上发扬苦干实干的作风,积极投身到乡村经济发展、产业建设、环境治理、疫情防控等工作中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春雨催醒了期待的嫩绿,露折射万物的欢歌,秋风编织七色锦缎,冬日下生命乐章延续着它的优雅,大窝凼时刻让我们发现,给我们惊奇,感官安宁,万籁无声,美丽的宇宙太空,以它的神秘和绚丽,召唤我们踏过平庸,走进它无垠的广袤”。虽然您离开了,但是天上多了一颗“南仁东星”,在浩瀚无垠的太空中,默默守护着我们。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9-19
下一篇 2022-09-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