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那些“扶生命之将倾”的身影

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县委组织部 邢晓彤 冯小虎

随着泸定地震的救援行动基本完成,救援队伍陆续离开安置点,泸定群众也依依不舍送别这些可爱又可敬的人。我们总是相信在危难之时会有能人志士“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而在这次地震中,同样涌现了无数英雄人物,他们克服难关,扶人民“生命之将倾”,体现了深深的军民情怀、奉献精神,更是中华民族自强不信的韧劲、国家和党以人民生命为重的生动体现。我们广大党员干部要主动去学习这些人民英雄,像他们一样危急关头“站得出来、冲得上去”,争做人民群众能信赖、能依靠的优良干部。

致敬那重现“飞夺泸定桥”的身影,他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一心想要“快过去,人民在等着我们”。地震刚发生不久,武警甘孜支队队长率领30人先遣组立即开始勘察灾情、参与救援。但是途中却遇“激流险滩”,一边是桥梁垮塌、惊涛拍岸的险境,一边是身在危险中的人民,队员们与时间赛跑、以生命为重,用身体和绳索搭建桥梁,徒手爬绳索前往对岸,以生命守护生命,打通救援“孤村”的“生命桥”。这些“不知疲倦”的子弟兵在四公里的艰难道路中反复奔波,有的队员跑了五六趟还在坚持。在灾难面前,这些只有“冲锋号”、没有“退堂鼓”的身影,也正是子弟兵的“英雄无惧、心中有民、初心如磐”的生动体现,我们广大党员干部在工作中也少不了“激流险阻”,必须不断提升自己攻坚克难、应急处突的能力,在关键时刻能够拿出必胜的信念、为民的情怀,才能脚下有“用不完”的力量,不断在解民忧、克民难中收获人民的大拇指。

致敬那“逆行拉闸泄洪”的身影,他以生命捍卫职责,心里想着“一命换几百命,我必须做”。通常在地震来临之时人们会变得手忙脚乱,一心只顾逃生。而罗永作为堰塞湖水电站一名普通的水工,却在危难之时以平凡之躯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在地动山摇之时,面对惊心动魄的生死考验。罗永却能关注到厂房机组因地震停机导致坝前水位明显上涨,先想的是“泄洪闸不提起来,可能会冲毁村子”,在乱石中多次冲锋这段50多米的陡坡。到达山顶后罗永严格按照步骤把位于山顶的两道泄洪闸打开,而他自己没能第一时间逃生,直到历经重重艰险后才被直升机救出。这平凡的伟大让我们深受感动,这一份职责的坚守让我们动容。罗永的英雄事迹也证明了平凡岗位也能干出不凡的业绩,我们党员干部要想攻克苦难,不但要有冷静的意识,也要有敏锐的观察力;不但要有过硬的知识技能,更要有甘奉献、能担当的大局意识、为民情怀,才能在险境中打开希望的大门,才能担得起大任,不负党和人民。

致敬那“平凡身躯开辟生命道路”的身影,他们吃得了苦中苦,为了人民把“脑袋别在腰杆上”。地震发生当天,甘孜公安24名特警率先挺进孤岛海螺沟景区营地。在经过不断滚落石头的超长塌方时,队员被落石砸伤,甚至头盔都被砸烂,但他们依旧高速闯过这“蜀道”一般的道路。后面这支队伍还因信号问题导致失联,但是这些“过命兄弟”高举国旗,凝聚信仰力量,“风雨侵衣骨更硬,野菜充饥志越坚”。在被救出时他们眼睛里布满血丝,满身泥泞,但是在众人眼里,他们是披着铠甲的英雄。我们党员干部也要时刻自省,自己能不能深入“雷区”做艰苦工作,能不能在危难之时保持信仰、永不言弃。通过学习英雄们事迹,领悟大爱无疆和牺牲奉献精神,真正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勇挑重担、担当大任,在祖国和人民需要时义无反顾、勇往直前,用行动证明忠心为党,初心为民。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9-19
下一篇 2022-09-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