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凡事多“一点” 圆梦新时代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大水泊镇人民政府 刘宽

近日,共产党员网开展“圆梦新时代”主题征文活动。十年来,伟大的祖国实现了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作为新时代年轻干部,要自觉将为人民服务当事业乃至生命来看待,做到真践实履、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想问题、办事情、做工作都要多“一点”,真正将基层工作做准、做稳、做正。

多“学一点”,勇当常学常进的“奋进者”。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年轻干部精力充沛、思维活跃、接受能力强,正处在长本事、长才干的大好时期,一定要珍惜光阴,不负韶华,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当前,面对知识升级迭代换挡提速、矛盾复杂多样的工作现状,面对“十四五”规划新征程、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不断推进的步伐,新时代年轻干部首先要向“书本”学习,自觉树立本领恐慌的忧患意识,通过加强学习来汲取“前进力量”,始终坚持长期学,理论联系实际学,科学规划学,让自己始终保持“精神富氧”的状态,在不断学习中提高能力;其次,要“眼睛向下、放下架子、扑下身子”,以谦虚的姿态走到人民群众当中,多到田间地头话家长里短,多到群众家中解急难愁盼,与人民群众融为一体,踏踏实实做人民群众的“好学生”。

多“听一点”,当好为民解忧的“服务员”。当下,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决胜全面小康等重点工作连续集中,每项工作都是爬坡上坎的难事大事,需要集思广益、广纳群言,运用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解决工作中遇到的现实矛盾和实际问题。作为新时代年轻干部,首先要多听“一点”群众的心声,认真听取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做到带着真诚听“掏心话”、带着感情听“闹心话”、带着责任听“扎心话”,真正掌握实际情况,切实了解群众“急难忧盼”,从而有针对性做好群众工作;其次,要坚持在“听深”“听透”上下功夫,在听有所获、听有所思上下功夫,主动发扬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精神,听出人民群众解决难题的“金点子”和“良方子”,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解决制约基层建设的“瓶颈”问题,用真情创造出工作实绩。

多“干一点”,争做担当作为的“实干家”。“天下之事,皆成于实。”新时代年轻干部不仅要做思想上的巨人,更要做行动上的巨人。面对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迫切需要年轻干部狠抓落实、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首先,年轻干部要将个人志向与党的事业、国家兴旺、民族未来和人民幸福结合起来,把小我融入大我之中,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担起时代责任,拿出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抓出实效;其次,要在基层工作中多干“一点”,充分发扬“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状态和攻坚克难的“推土机”式工作作风,敢于实干、勇于苦干、善于巧干,面对矛盾不绕道,碰到困难不回避,做到用脚步丈量责任,用实践体现担当,在干事创业中锤炼实干、担当、求效的良好作风,实现人生价值。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9-19
下一篇 2022-09-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