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秋收攻势”火热进行时

重庆市巴南区接龙镇人民政府 李欣悦

伏天刚过,秋意正浓,一幅幅“秋收景象”在乡村徐徐展开。秋收之际,收获之时,不仅是要秋收五谷丰登、瓜果飘香,更是要“秋收”振兴乡村累累硕果、一片“丰”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看,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各级单位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落实,在组织建强、产业建兴、人才建旺上“勤耕细耘、持续发力”,让乡村振兴战略在基层呈现一片热火朝天、如火如荼之势。

常耕“组织建强”沃土,筑牢“火力全开”战斗堡垒。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必须坚强,党员队伍必须过硬。基层党组织是实现乡村振兴的“第一战线”。一方面要大力实施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工程,量身打造全覆盖培训和学历提升计划,鼓励“三农”工作队伍在党校充电、在高校修炼。总结推广“导师帮带制”工作经验,充分发挥“领导干部”“技术能手”“老乡镇”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强联系帮带,增强实战能力。另一方面要持续扩大党组织有效覆盖,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把各战线基层党员建设成为坚强骨干力量。要加强农村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党内各项法规和规定要求,把认真开展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抓紧做实,不断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

密浇“产业建兴”活水,激活“常燃长旺“源头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调研时指出,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积极探索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点燃产业“红色动能”,整合“合作社(公司)+党员+农户”等多方力量,通过专家共商、群众共议、党员共干、利益共享的方式,调动村居发展集体经济热情和村民参与乡村建设激情。立足特色资源,实施“一村一品”示范建设,走“少而精、特而优”之路,逐步建成本土品牌,同时大力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党员示范林、农村专业合作社及现代农业园区等集群化发展,着力形成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新态势。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新时代党员特别是年轻党员要在农村科技创新和农村信息化建设上下功夫,通过学习所得、钻研所想、实际所悟,为农村产业科技创新提供必要的支持和保障。

勤播“人才建优”种子,集聚“薪火相传”接续动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关键靠人。我们必须牢牢抓住后继有人这一关键因素,激励党员群众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一方面要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综合考虑年龄结构、学历结构、专业结构等,注重从农村创业致富能手和返乡大中专毕业生、复员退伍军人、外出务工经商人员等中发展优秀分子。同时,高质量开展党员教育培训,用活用好本土“红色资源”,注重党员队伍理论提升、党性教育及能力锻炼等。另一方面要加强乡土队伍建设。注重发现活跃在乡村本土的“土专家”“田秀才”“乡创客”,握住乡村人才的一手资源,不断扩充后备人才库。同时大力开展农民职业技能培训,通过田间课堂、现场会诊、集中培训等,帮助农民掌握“一门绝技”,就地培养更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9-19
下一篇 2022-09-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