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新兵 初踏征途 唯上下求索

四川省蓬溪县委组织部 冯旸 蒋俊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公务员队伍建设,大力育才造士,旨在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公务员队伍。今年七月,经过组织考验,我很荣幸地加入到了基层公务员群体,经过2个月的基层工作,我深刻认识到新入“职场”的基层小白,要以“德才兼备”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正确的道路上“上下求索”,快速成长、行稳致远,全力争做合格的时代“新人”。

反躬自省,上善若水,敢翻个人“旧账本”。“翻旧账”是敢于对标自己、对标榜样。新人初入基层,能力上难免不足,效率也难免低下。为了更快更好地适应工作节奏、完成工作任务,应当养成“吾日三省吾身”的习惯,做到当天“旧账”当天翻。及时总结反思工作的开展情况,回忆方式方法、复盘细枝末节,查漏补缺、去粗取精。也要多向先进学习、向骨干取经、向榜样看起,博采众长、融会贯通、为己所用。基层一线的工作千头万绪、任务繁重,“翻旧账”能总结工作经验、发现工作不足,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学会“翻旧账”应是每个新人的“必修课”,虽是“旧账”,却能常翻常新,翻得越勤,越能更快成长为合格的人民“勤务员”。

迈开脚板,下马看花,争做群众“老相识”。密切联系群众是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基层新人更要走稳群众路线的第一步。杜绝走村不入户的形式主义、高高在上的官僚作风、闭目塞听的空想顽疾。要深入一线、脱鞋下田,要俯下身子、问需于民,要广开言路、闻过则喜。“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群众期盼的、厌恶的,要动动身子、挪挪屁股才能了解。要迈开“大脚板”、走出机关门、离开办公室,蹲下来融进去,同人民群众并排坐、同桌吃、共劳动,要以解剖麻雀的决心对群众“冷暖”“打破砂锅问到底”。基层新人是饱含希望的种子,需要在人民的土地中汲取营养、生根开花,只有走进群众、了解群众、学习群众,才能尽快打破“新人”标签,成为让群众“不亦乐乎”的“老相识”。

回首来路,勿忘在莒,牢记我党“硬规矩”。守纪律、讲规矩是履职尽责的基础,是强作风、树形象的前提,更是整风肃纪、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的必经之路。基层新人要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纽扣,认真学习并遵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规章条例,做到勤掸“思想尘”,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多思“贪欲害”,守住内心的净土、管住自身的贪念,常破“心中贼”,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警惕性;在成长的路上一步一个台阶、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不慌不忙,坚定自身的方向和追求,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绝不搞“歪门邪道”,一如既往守好岗位、干好工作,树立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的“硬汉”形象。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9-20
下一篇 2022-09-20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