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锁“197653”背后的“精神密码”

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大湾镇安乐村驻村选调生 姚伟

“时间带不走精神的力量,岁月掩盖不了英雄的史诗”。那年,年轻的他们毅然奔赴前线,用“197653”次牺牲换来一次次胜利;今天,他们身盖国旗,忠魂荣归故里。我们从未忘记当年可敬可爱的志愿军战士,他们身上的精神,依然激荡国人心,震撼后来人。奋进新征程,广大青年干部,要从“197653”名先烈中,解锁保家卫国义不容辞、抗争到底不屈不挠、敢打必胜不畏强敌的精神密码,为干事创业注入力量,以雄赳赳、气昂昂的精神状态,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197653”背后,彰显的是“保家卫国义不容辞”的爱国精神。“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当敌人把战火烧到我们“家门口”时,为了捍卫国家利益与民族尊严,不论是穿着单薄棉衣,还是踏着单薄的胶底鞋,290万英雄儿女坚决听从党和人民召唤,义无反顾地走向了北风呼啸的朝鲜,与侵略者展开悲壮的殊死较量。在这场保家卫国的战争中,杨根思、黄继光、邱少云……197653名志愿军将士血洒战场、埋骨异国,用鲜血与生命践行了保家卫国的铮铮誓言,定格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家国安危事,青年肩上责”,作为中国的青年一代,国家危难时刻,我不上谁上!广大青年干部,要以革命先烈先辈为榜样,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将爱党、爱国、爱人民热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不断奉献祖国、奉献人民。

“197653”背后,彰显的是“抗争到底不屈不挠”的战斗意志。“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在长津湖战役中,志愿军20军59师177团6连在零下30多摄氏度的极寒中坚守死鹰岭高地,整整一个连的志愿军官兵被冻死在阵地上,却仍保持着手握武器、目光向前、阻击美军的战斗姿态,犹如一座座随时准备跃起的冰雕。上甘岭43个昼夜的拉锯战,敌人动用了人类历史上最大的炮火密度,山头被炮火削低两米,但志愿军始终坚守在阵地,以血肉之躯把一个个坑道、高地,变成了令敌军望而生畏的钢铁长城。在这场实力悬殊注定艰苦卓绝的对战中,这仅仅是一个志愿军与敌人抗争到底不屈不挠的生动缩影。“挫折打磨韧性,坚韧铸就未来”。在为理想而奋斗的过程中必然会碰到无数困难与波折,这就需要我们广大青年干部,要身如逆流船,心比铁石坚,以坚如磐石的战斗意志,向着目标不断前进,才能体味成功之花沁人的芳馨。

“197653”背后,彰显的是“敢打必胜不畏强敌”的胜战勇气。“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面对气焰嚣张、装备精良的强大敌人在革命战士面前,志愿军将士发出了“三个不相信”的英雄宣言: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正是“三个不相信”精神,激励着志愿军敢向强敌亮剑、敢与强敌血战的勇气。让拿着落后装备、穿着单薄棉衣、吃着冰雪就炒面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击退拥有最先进武器、穿着羽绒服、吃着牛肉罐头的美军,创造了以弱胜强、以劣胜优的战争奇迹。“困难和挫折,逆境与绝境,它可能吞噬弱者,它也能造就强者”。广大青年干部,当严峻形势和斗争任务摆在面前时,骨头要硬、底气要足、士气要强,争做敢于冲锋的战士,善于攻城略地的战士,就一定能踏平坎坷成大道,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业绩。

“精神要延续,历史不能忘”。面向未来,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砥砺不畏强暴、反抗强权的风骨;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锻造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血性;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激发出无惧风浪、奋勇向前的力量,才能让中华民族更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2-09-20
下一篇 2022-09-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