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里的“胡基”

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祁家庙镇人民政府 缐丽红

前段时间婆家翻修旧屋的时候,看见了好多拆除的“胡基”,虽然已历时多年,但大多数胡基仍然朴实无华保存完整,不禁勾起对过去生活的回忆,也正是因为有“胡基”的存在,我们尘封的记忆才会绚丽多彩。

胡基,又称“土砖”“土坯”,是过去黄土地上的人们搞建筑必不可少的东西,因为土坯比较廉价,做起来比较容易,因此受到人们的青睐。用土坯造的房子保温性能比较好,冬暖夏凉,土坯也不容易酥软,具有一定的坚固性。“胡基”的制作方法是:先用铁锨将土拌均,堆放在一起备用;支好模子,并且在模子内撒放土灰(土灰大多来自于土炕或者灶台里燃烧的草木灰),防止地质松软或者含水份较多而造成粘带;将模子内装满土,用脚荡平后,使用小石夯反复压结实,顺序是先从两头开始,最后是中间;最后是起模子,起模子后,将成块的土坯按预先选定的筑基,筑成土坯垄。成型的土坯垄,层层清晰,优美动人。打好的胡基不仅用于盖房,还可以用来盘炕、垒圈、搭棚等,它那方方正正的样子就值得我们学习,平静的日子孕育着凡人的幸福,安详的生活洋溢着朴实的满足,恬淡的岁月凝结成梦想无数。

“胡基”虽然是用土做成的,但它十分坚硬,拎起来还是沉沉的,即便拿起它重重摔到地上也是很难破碎的。它方方正正、朴实无华,像那粗糙的树皮、像那历尽沧桑老人的面孔,但它依然为人们搭建起坚固的房屋,在风雨飘摇中坚强不屈。人生需要奋斗的情怀坚强的品格,就像“胡基”一样在风雨中坚挺。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颗最亮的星在闪烁,点缀了心房的灿烂,闪耀着梦想的光辉,它能让我们在困境里坚韧,在挫折前奋起,在颓废中振作,在迷途上清醒,它创造了无止境的追求与探索,才让我们懂得要不甘落后、积极进取,要坚韧不拔、努力奋斗,要吃苦耐劳、顽强拼搏。“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一个人只有如“胡基”那样堂堂正正、刚直不阿,才能超越自我,矢志追求。

“胡基”作为古老的建筑材料,它从来都没有单独地出现在建筑上,都是凝聚、融合,从而坚不可摧地立于天地之间。“聚点滴以成江河浩荡,集细壤方就山峦苍茫”,个体的力量是有限的,团结的力量是无限的。因此,我们这些基层的奋斗者更应该学会团结,这样才能立足社会。一朵孤芳自赏的花只是美丽的,一片互相偎依着而怒放的锦绣才会灿烂夺目,同欲者胜、民齐者强,让我们投身到为祖国和人民的事业而奋斗的汪洋之中,携手并肩、同舟共济,在凝聚和奉献中闪耀团结之光,彰显力量之美。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变革,“胡基”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但它作为文明进步的基石,将永远镌刻在历史长河的进程中,也将留在现代人的记忆里。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9-20
下一篇 2022-09-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