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花”别样红

重庆市綦江区通惠街道办事处 杨杰予

转眼夏末入秋,不禁回望步履匆匆的夏日脚步,基层干部的夏天是怎样的呢?似乎总是与山林、泥土为伴的,像一株株盛放的“山花”,开在山林里、乡坝间、马路上……散发着别样的鲜红、别样的清香。

“山花”烂漫处是翻山越岭、只此青绿的“相许”。背着老百姓蹚过快齐腰的水,光着脚、背着冰箱往坡上转移物资,手烤痛了、燎了泡,这点痛不算什么,拼命挥动铁扫把扑打山火中……夏日画面虽已定格,但记忆中的“你”却格外清晰。夏天多发洪水和山火,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和森林防火工作是基层重要工作之一,更是基层干部使命所系、职责所在。面对“洪魔”和“火魔”,“你”迅速担当起“转运工”“扑火队”“巡山人”等角色,为保障好老百姓生命财产安全竭尽全力地努力着。基层岁月匆匆、只因这方乡愁,在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中,“你”日益磨炼出能挑善任的“真本领”和“宽肩膀”,收获到默默守护、只愿山河无恙的幸福。

“山花”烂漫处是车水马龙、夏意正酣的“相遇”。最美丽的邂逅,是夏日正午的硬核投喂:“啷个热的天气,你们还在高速路口值守,拦车、登记信息……辛苦了,西瓜放这里了,你们吃”,说完话,她便飞快地跑掉了;是卡口值守时,附近居民暖心的送饭;是送水入户时村民热情的相迎,“进来坐哈嘛,歇口气”。今年重庆高温连晴日久,气象干旱预警随之拉响,加之疫情外防输入形势严峻,抗旱防火、疫情防控、创建文明城区等工作成了夏日基层的主基调,“你”们迅速开展起进村进社进户,为缺水的村民送水;红绿灯口文明劝导;高速路口、交通卡口24小时轮班值守,登记信息、核酸录入……织密疫情防护网和森林防火网。在扎实的基层工作中,一线的“你”收获到鱼水相依的情谊,体悟到基层工作的意义。

“山花”烂漫处是昼夜待机、情系万家的“相守”。“您好,请问您是XX本人吗?跟您核实一下您近期去过XX处吗?是自驾去的吗……”夏夜深沉、万籁俱静,此时的卫健办和平安办办公室内却一片忙碌,数据传到办公室后,各工作人员立马拨号连线精准排查漫游、时空伴随、重点等数据,从夜阑更深、到晨光熹微,在无数电话中,若干个彻夜奋战中,以最快的速度阻断疫情传播链条,筑牢防疫网。一线的“你”在一次次兢兢业业中收获到日臻精进的工作能力、在一次次挑灯夜战中收获到与子同袍的工作伙伴、在一通通频繁连线中收获到“大家”安处既是家的情感归依,收获到愿以涓滴细流汇成海、战胜疫情,唯盼万家灯火明的幸福。

时光缩影、四季更替,基层干部们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自己的履职人生,正如“山花”一样,扎根土壤里、向上生长着……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9-20
下一篇 2022-09-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