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水利情怀

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水务局 郭晓红

在我朦胧的记忆里,父亲曾带我去水电局上班,在单位上我看见父亲在大大的画板上一点点在描图,然后把图夹在大板上,在太阳下迅速翻晒两下,然后扔进一个圆筒里,像变魔术一样变成蓝色的纸,上面还有长长短短的线条、符号,父亲告诉我,它叫“蓝图”。

后来,我考入了水利学校,在学校学习了水利专业知识,也慢慢懂得了“蓝图”的作用和意义。那年寒假,我和父亲去北山偏远的一个小山庄去看大伯,当晚就住在他家,第二天起床后,正准备去洗脸,这时大伯端着脸盆进屋了,倒了大约有一大碗的水,将脸盆靠在墙角,让我先洗,正当我洗完脸去倒水时,大伯接过脸盆说“我来,你去喝茶吧。”我随后也跟了过去,就这盆水,大婶让三个哥哥、妹妹依次洗完脸后才端起脸盆里所剩不多的水倒进了猪槽。正在我发呆的时候,大哥挑着水桶说要去“找水”,我问大哥“为啥要找水呢”,大哥说“冬天附近的泉冻干了,得翻过两个梁到那边的沟里去找,如果没有就挑些冰块回来,不然全家人没有水喝,猪、羊也没水喝。”我当时惊住了,还有这样的地方吧,这些地方水尤为珍贵。父亲说,像这种情况的地方,咱们县还很多。

后来,国家实施集雨水窖工程,父亲告诉我北部山区已经全部实施了集雨水窖工程,我大伯家也做了两个水窖,已经解决了吃水困难。在我毕业时,我的老师在寄语册上写了“希望你为渭源的水利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当时我在想,渭源的水利事业那是大事,与我这个柔弱的女子有啥关系呢。回来后被分配到县水利局工作,画图、跑线、计算,繁杂的工作,在我真的受不了时,父亲总是说“水利是造福群众的行业”。后来,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县上又实施了人饮解困工程,在“十三五”期间又陆续实施了西南部、东南部、北部人饮工程,同时,每家每户还拉上了自来水,彻底解决了渭源县山区群众吃水困难的问题。

2009年,传来好消息“引洮工程要上马了”,我也有幸参与了引洮工程的建设。在建设期间,我用相机记录下了工作中的点点滴滴,回家后,我打开相机将引洮工程建设的场景照片一面让父亲看,一面讲述给他听,我看见躺在病榻上虚弱的父亲的眼神突然亮了,精神也好多了,那一刻,我才发现水利已融入了他的灵魂。

2015年10月,引洮工程建设全面完成,引洮总干渠全线贯通,定西五个县区全民上下敲锣打鼓、舞狮扭秧歌庆祝这“世纪圆梦工程”的通水。看着哗哗的水从水龙头流出时,人们欢喜雀跃,跳着、唱着、奔跑着,在村庄里喊着“水通了、水通了”。看着他们高兴的样子,我高兴、我激动、我感动、我骄傲,因为我是水利人。

一路走来,每每去外地旅游只要听到水利工程我都要多看一眼或者多了解一下,每每下乡入户总要不经意地打开水龙头,问一句“水正常吗”,朋友调侃我说你现在有职业病了,我也慢慢发现水利已然融入了我的灵魂。不知不觉中我接过了父辈手中的接力棒,为渭源水利事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展望未来,渭源水利事业的发展和建设还在路上,唯有不忘水利建设造福于民之初心,砥砺前行,把新时代水利精神继续传承,我们的水利事业才能蓬勃发展,迸发生机,更好地服务于人民。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9-20
下一篇 2022-09-21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