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追梦:“觉乃”的桥

四川省广元市旺苍县委组织部 宋姝霖

我的故乡是甘南藏族自治州卓尼县(藏语称为“觉乃”),洮河水穿城而过,矗立在水面上的伴着小城走过雨雪风霜,融入了觉乃人的日常生活。几十年来静默伫立的洮河大桥,身上带着浑然天成的历史感、静寂感和庄重感。沧海桑田,岁月变换,默默无闻的桥就是“十年追梦”的最佳见证者。看桥的巨变,是看“觉乃”这座小城的历史和发展,也是看无数“觉乃人”的成长和梦想。

桥的诞生

爷爷告诉我,洮河大桥是和我爸爸在同一年“出生”的,那是1971年的某天,爷爷和他的朋友们专程从村子里赶来看“新出生”的大桥,一群年轻人因为大桥的建成而激动得热泪盈眶、手舞足蹈,爷爷说,“再多的语言也无法形容当时那种感觉”。这座大桥的建成,把洮河南北两岸紧紧连在一起,结束了两岸人民靠木桥、渡船、铁索过河的历史。这是小城建起的第一座现代化的桥,5孔跨径25米钢筋混凝土双曲拱桥,总长175米,宽7米,接通了省道306线,即岷合和岷麻公路,成为城镇与林区交通的枢纽。读小学时,我每天都要和小伙伴一起穿过大桥去学校,或是规行矩步或是奔走跳跃或是追逐嬉闹,这座桥上承载了像我一样的,无数小城少年的童年和梦想。桥南桥北来来往往的人,熙熙攘攘,从不停歇,这座桥承载了无数小城家庭的风雨春秋。洮河大桥是“觉乃”的“脊梁骨”,它的建成改善交通状况和路网结构,结束了小城偏僻落后的历史,架起了小城通向现代文明的天桥。

640.jpg

(图源网络)

桥的重生

小城在不断发展,这座承载着洮砚之乡、藏王故里的深厚文化的大桥也有了新的变化。2018年,县政府在国家的帮助下投资数千万元重修了洮河大桥。加宽桥面,修建双向四车道通行,两侧设置非机动车道,加宽原有人行道;加固桥梁建构,加固桥墩,检查大桥有无损伤;大桥两端设立车辆限高栏杆,延长大桥使用寿命;重修桥两侧扶手,扶手由钢筋混凝土变成了晶莹的大理石,并雕刻极具藏族文化特色的图案;人行道上打造小型花坛,根据四季轮回更换花草;扶手装置彩灯,桥上增设路灯,为夜晚的河景更增添几分色彩。同时在洮河两岸打造洮河风情线,安装藏式路灯、重装河道扶手、扩建人行道,种植新的行道树、安装健身器材……重生的大桥,带给了小城新的感觉,清晨傍晚,总能看到很多人在洮河大桥附近:年轻人站在桥上看河边的金柳与跃出水面的鱼儿讲“悄悄话”,老人带着孙子孙女骑小车车,热恋的情侣依偎在河边的长椅上谈情说爱……夕阳落幕,洮河河面上,倒映着两岸璀璨的万家灯火,在风的带动下,泛起鱼鳞般的涟漪。

640 (1).jpg

(图源网络)

桥的新生

近几年,“觉乃”这座小城,有了日新月异的飞速发展,洮河大桥也在去年有了“新生”:一座充斥着传统卫藏地区建筑风格的双首层格局藏王廊桥横跨洮河。作为政府招商引资的重点项目,新建成的廊桥身价2亿元,是甘肃省唯一一座跨河廊桥,也是全国唯一一座藏式风格廊桥,是“觉乃”首次引入“双首层建筑格局概念”的文旅产物,即将成为这座小城首个“吃喝玩乐游购”一体化的商业综合体。离家在外的游子,春节回家路过廊桥时,被它的磅礴气势和科技感做震撼,夜幕笼罩下的廊桥流光溢彩,3D投影到河面的“五无甘南,秘境卓尼”璀璨闪烁。廊桥的一头连着少数民族特有的民俗文化,另一头是小城飞速发展的宏伟蓝图,“新生”的桥带动了“觉乃”的经济发展,见证了洮河两岸的崛起:一幢幢高层的日渐铺开、小城环境不断优化美化、现代科技出现在每个角落、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640 (1).gif

(图源网络)

“觉乃”的桥,承载的是厚重历史,折射的是社会变迁,见证的是小城的过去、现在与未来。从双曲拱桥到藏王廊桥,从古朴简约到创新科技,桥最基本的通行功能没有改变,但桥梁建构、经济价值等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十年,桥的巨变,折射出小城的飞速发展,映射了“觉乃人”的追梦史。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9-21
下一篇 2022-09-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