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好乡镇干部的“起、承、转、合”

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巨浦乡人民政府 叶寒云

乡镇工作千头万绪、千丝万缕。大到国家政策的贯彻,小到群众的日常生活琐事都集中在乡镇工作的点点滴滴中,乡镇干部的作用不容小觑,但做好一名乡镇干部却也不容易。我们常说写文章讲究“起承转合”四个步骤,当好乡镇干部亦当如此。

起,是时刻准备的蓄势待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一个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要想事半功倍,就要提前打好基础,做好准备工作,才能让我们在开始工作的时候就有箭在弦上、蓄势待发之势。当前,乡村振兴任务重、压力大、要求高,乡镇工作不能走一步看一步,要学会站在高处提前部署好工作全过程,将任务清单化、具体化、节点化,预见可能会发生的风险,加强关口前置、触角延伸,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任务,坚决拒当“躺平”干部,努力争做“冲锋”干部。

承,是肩承重任的担当作为。乡镇干部的“辛苦指数”事关群众的“幸福指数”,影响着地方的“发展指数”。基层工作错综繁重,可以说是“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一方面需要乡镇干部敢于担当,在秉承原则的基础上积极担负起应有的工作责任,要“沉得下来”服务群众,也要“冲得上去”带头作战,不能拈轻怕重、挑三拣四。另一方面需要乡镇干部善于作为,在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练就过硬本领的同时,要积极创新工作思路,不能光有力气却不懂得方法。

转,是转换角色时的从容不迫。正所谓,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进退留转”是所有干部政治生涯的“必经之路”,尤其是乡镇与县城相比,生活环境较差,基础设施和社会服务不够完善,这就导致乡镇干部流动性大的现状,有的是去了其他乡镇,有的是走上领导岗位,有的是退居“二线”。但无论是上升还是下降,乡镇干部都应保持“宠辱不惊”的心态,展现从容不迫的体态。既不能把“二线”当“离线”,觉得“干和不干一个样”,也不能“换新”不“履新”,觉得“干多干少一个样”,而是应该不论在什么地方、在哪个岗位上都实干肯干用心干,这样才能闪闪发光、熠熠生辉。

合,是筚路蓝缕时的团结协作。习近平同志在《之江新语》中强调:“懂团结是真聪明,会团结是真本领。”在乡镇工作中,讲团结是讲政治、顾大局的表现,只有团结才能出凝聚力、出战斗力、出影响力。因此在基层工作中,“单打独斗”“包打天下”是不可能长久的,乡镇干部要抓牢“团结”这个“命根子”,领会“一盘棋、一条心、一股劲”思想觉悟,在党的领导下,齐心协力、步调一致向前进,切实聚“众人拾柴”之焰点燃乡村振兴之光!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9-21
下一篇 2022-09-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