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耕“成长之稻”绘就“丰收画卷”

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白鹿镇人民政府 陈玉霞

金秋九月,稻谷生香。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即将到来,经过一年的辛勤耕耘,一穗穗饱满的稻穗是这片土地上辛勤劳作的人民的结晶,全国亿万农民在这一天载歌载舞、礼赞丰收。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青年干部身处基层沃土,应做像袁隆平院士那样的“耕耘者”,精耕“扎根基层”的“成长之稻”,绘就“不负青春、不负韶华”的丰收画卷

播种“深扎土壤”之稻,“扎得下根”锤炼意志,深埋奋斗目标的种子。“本固则枝荣,根深则叶茂”,水稻生长过程中根系会先像胡须一样延伸,这些“须根系”紧紧连接每一寸泥土,汲取生长养分。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新时代青年干部要发扬好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经常扑下身子;青年干部驻扎基层,绝不是用基层工作经验让自己的简历“好看”,更不是下到基层来“游山玩水”;青年干部要扎扎实实做好“眼前事”,立志将热爱奉献给自己所在的一方土地,朝着自己定下的目标砥砺前行、“真枪实干”,用“脑”为基层谋发展,用“手”为基层除旧貌,做到为百姓增幸福、干实事,与基层同呼吸、共命运。

浇灌“栉风沐雨”之稻,“沉得下心”砥砺品格,挥洒耕耘基层的汗水。水稻生长过程要不断与虫害、自然灾害斗争,健康的稻谷被外颖、内颖、果皮、种皮紧紧包覆,层层防护,抵御住害虫啃食和风雨侵蚀,最终收获了健康白胖的果实。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基层岗位直面群众,工作内容琐碎繁杂,但群众事无小事,干部需要永葆一颗为民之心和谦卑之心,把群众利益置于自身利益之上;青年干部开展工作还要“能吃苦”,防洪救灾、疫情防控各个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要求青年干部时刻待命,令下即动,“5+2”“白加黑”更是家常便饭,青年干部要坚定艰苦奋斗的意志,把吃苦当做对自己的磨炼,学会应对“烫手山芋”,方能在繁重紧迫的工作中“得心应手”;青年干部要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将平凡工作做到极致,将平凡技能练至无敌。

厚施“不露锋芒”之稻,“俯得下身”涵养情怀,收获甘甜的工作成果。稻谷越是成熟饱满,越懂得低头弯腰。基层干部应从中得到做人做事的深刻启示:不露锋芒、躬身为民。基层工作有苦有累,但“辛勤劳作”过后,终将收获的是香气溢人的胜利果实。初入基层的青年干部,不管学历多高、智商多高,都要戒骄戒躁、虚怀若谷,甘为小学生,向书本学、向同事学、向群众学、向先进学,学工作方法、学为人处世、学风土人情,主动学、用心学、坚持学,只有通过日积月累的坚持学习,才能从“量变”到“质变”,成为一名合格的基层公务员。青年干部既要能吃“苦”,也要能享“甜”,在基层挡在一线、冲在一线,勇于担当、敢于作为,为终将摘取的胜利果实不懈奋斗,迎来属于自己的“丰收”季节。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9-22
下一篇 2022-09-22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