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嗅甘甜“卷中味”涵养拳拳“民生情”

湖南省邵阳市绥宁县瓦屋塘镇人民政府 沈序春

近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正式出版发行,分为二十一个专题,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2月3日至2022年5月10日期间的讲话、谈话、演讲、致辞、指示、贺信等109篇。

酸甜苦辣,人间百味;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基层是国家治理的“最末端”,也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这就要求广大年轻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细嗅“卷中味”,涵养“民生情”,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人民群众幸福美好生活上,让党的好声音与群众好日子同频共振、同心同向。作为广大年轻干部,要主动扎根、主动锤炼,主动脱掉“皮鞋”换上“草鞋”,品味基层“酸甜苦辣”,在基层“大熔炉”里“百炼成钢”。

细嗅“卷中味”,品“不解之酸”,涵养“一枝一叶总关情”为民姿态。“在自己院坝搭建几个柴棚为何要拆”“我把电瓶车停自家门口为什么不行”“种粮食的地为什么不能让我种水果”……一连串的“为什么”让年轻干部感到迷茫。此时此刻,年轻干部就要耕读治国理政“案头卷”,将其中蕴含的观点方法运用到民生实践中,将不解的酸楚转化为前进的动力,将所思所获所得用“土话”“大白话”向群众讲出来,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力争得到人民群众理解与支持,从不解之“酸”中学懂弄通为民之道。

细嗅“卷中味”,品“收获之甜”,涵养“而今迈步从头越”为民心态。基层“小舞台”亦可以“大作为”,在广袤无垠的基层沃土上,年轻干部要主动担当作为,根据地缘、业缘、趣缘关系,因地制宜,有的放矢,努力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项目建设、民生五保等方面做出一定的成绩。同时,干好人民的事业,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不能急功近利,急于求成,好高骛远,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脚踏实地,必须涵养“而今迈步从头越”为民心态,发扬“钉钉子”精神,将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挂在心间,一锤接着一锤敲,一步跟上一步走。阳光总在风雨后,经过不懈的努力,年轻干部必将办成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操心事、烦心事、难心事,得到人民群众“点赞”认可。

细嗅“卷中味”,品“奋斗之苦”,涵养“梅花香自苦寒来”为民状态。基层干部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防汛抗旱、森林防火、疫情防控、地灾防治、人居环境、小区治理……这些工作都是涉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难事、大事,绝不能抱着拖一拖、缓一缓、看一看的心态来办。事实上,基层虽苦、工作虽多,但只要用心用情用力,人民群众必将看在眼里,必能收获忙碌之后的“喜笑颜”。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作为广大年轻干部,要将基层作为“炼金石”“试金石”,是骡子是马,拿出来遛一遛,到急难险重任务中看一看,比一比,在品味忙碌之“苦”中善于“作乐”,将艰苦的环境作为成长成才的“磨刀石”,让当前的苦变成民生的甜。

细嗅“卷中味”,品“磨练之辣”,涵养“守得云开见月明”为民常态。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对于“初出茅庐”的年轻干部而言,在错误面前,尤其面对人民群众的指责,可能脸上会“火辣辣”的,觉得没有面子,伤了自尊,这些想法长期存在会严重影响年轻干部成长。事实上,吃一堑长一智,犯错误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汲取教训,长期犯同样的错误,在同一个地方颠倒,要发扬迎难而上的精神品质,不气馁,在不断地积累总结中,多反思为什么会出现问题、有什么方法解决类似问题,在不断地认识问题中提高认识,让“火辣辣”的批评变为“金灿灿”的财富,指引年轻干部破浪前行,在不断的磨练中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可。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9-22
下一篇 2022-09-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