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在“秋稻”中悟“为民之道”

四川省巴中市委组织部 云峰

秋分始,丰收至。又是一年“丰收节”,遍地金黄是奋斗的结晶,满目“丰”景是希望的传递。广大党员干部要深耕基层,在“秋稻”中感悟“为民之道”,用固根强基扎下“初心根”、用塑身健体锻造“奉献躯”、用筑形铸魂成就“谦卑穗”,以“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铿锵誓言砥砺新时代“赶考路”,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固根强基,扎下“曾是昔年辛苦地,不将今日负初心”的“初心根”。秋稻之所以能够在风吹雨打中立于“不败之地”,关键在于其根系力量,稻根犹如一把粗壮的“胡须”,牢牢地扎根在地下,为稻谷提供生长所需要的养分。正如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无论是战争时期我党将成事之基建立在农村,还是脱贫攻坚时期无数党员干部奔赴基层,都表明我们党的为民初心。基层是一片充满希望的热土,更是干部成长的广阔舞台。广大党员干部要传承党的初心使命,牢牢扎下为民服务的“初心根”,充分汲取基层“养分”,不断积累知识、不断提升能力、不断茁壮成长,要真正沉下心去,就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了清贫、经得住诱惑,切忌“心浮气躁”“脚不沾泥”“人在心不在”,勿把“基层经历”当成提拔升迁“政治履历”,勿把“扎根基层”当成一句简单的口号,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坚定信心把基层工作抓实抓好,不负初心使命,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塑身健体,锻造“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的“奉献躯”。必以稻米,炊之稻薪,稻米者完,稻薪者坚。稻秆不仅是坚强的代表,更是奉献的化身,其不仅可以用来“过腹还田”,而且还是一种有较多用途的可再生生物资源,始于土地,而后归于土地。正如我们党在历史发展各个时期都始终贯穿着一条主线——来自于人民,回归于人民。奉献基层,就是要求我们广大党员干部要热爱基层,甘愿奉献,要时刻牢记党员的身份和义务,把无私奉献作为自己的行动准则,坚持向“人民的好书记”焦裕禄、“一辈子追求理想、一辈子为人民服务、一辈子无私奉献、一辈子清贫”的杨善洲学习,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去解决群众最盼望解决的问题,一心一意为人民过上美好生活而不懈努力。

筑形铸魂,成就“未出土时先有节,已到凌云仍虚心”的“谦卑穗”。成熟的稻穗之所以会弯腰,是因为它经过默默地孕育已经结出成熟的果实,越是成熟,越是懂得弯腰,弯腰并非是软弱,而是一种韧性,更是一种谦卑的表现。正如我们党一百年来,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优良作风。“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基层,融入群众,沉下身子、放下架子,以谦卑的态度、豁达的胸怀,虚心向群众学习请教,要善于笑纳谏言,善听逆耳之语,甘当“小学生”,跟着群众爬山路、走泥坡、下田地,学习他们的实践经验,领悟他们的干事方法,要切实走进群众的“门槛”,走进群众的“心坎”,做他们的“贴心人”“发言官”,虚心问需问政问计于民,为民排忧解难释心结,努力干事创业,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9-24
下一篇 2022-09-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